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环保部:立即取缔“散乱污”,化工或遇:断水断电、清原料设备产品
作者: | 来源:内蒙古化工 | 时间:2017-05-17

  2017年4月以来,国家环保部为期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经进行一个月。近日对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发现散乱污企业集群多,不完全统计,涉及企业“散乱污”企业1万多家!其中化工行业企业及化工相关企业众多,这些企业被责令:“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直至彻底取缔。今年6月份,在环保部“强化督查”回头看中,如果没有执行,将问责“网格长”“网格监管员”的责任,对问题集中的城市进行公开约谈。分析认为,在环保力度加大的宏观环境下,6月份起,全国化工产品市场将出现再次剧烈波动。
  环保风暴在持续升级,中央环保督察组全国各地整改污染企业,部分地区的环保督察组出动无人机,使用卫星遥感,与电力部门合作,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侦察。
  化工等传统行业都面临严峻的考验,据新华网报道,环保部一季度全国环保执法"按日计罚"罚金超2.6亿。
  环境保护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查处中发现的“散乱污”企业,特别是此次督查列出了398个企业集群,环保部要求立即责令停止生产,尽快实施取缔,落实“两断三清”要求,即断水、断电、清原料、清设备、清产品。对不能及时清理的要立即采取查封扣押等方式,防止企业继续违法生产。
  环保部称,从6月份开始,如果强化督察组仍然发现“散乱污”企业排查不彻底,违法生产、新建或擅自恢复生产等问题,要严厉追究相关“网格长”“网格监管员”的责任,对问题集中的城市进行公开约谈。
  方案已定,化工污染企业
  是整治取缔“风暴”中心
  2017年,京津冀地区进入 “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最后一年,治霾力度再加码。环保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能源局和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6省市日前公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整治取缔的重点是化工、橡胶生产、制革、铸造、耐火材料、有色熔炼加工、丝网加工、轧钢、陶瓷烧制、石灰窑、砖瓦窑、水泥粉磨站、废塑料加工,以及涉及化工领域的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等使用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企业。
  明确了“2+26”城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
  今年的大气污染治理任务。方案规定: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要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3市10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城市10月底前取缔一半以上。
  北京:2017年年底前清理整治5000家“小散乱污”企业;
  石家庄:10月底前基本完成取缔工作,涉及1834家工业企业;
  河南:5月31日前将整治取缔27300家“小散乱污”企业;
  晋州:预计6月30日前,取缔36家“小散乱污”企业;
  武安:9天取缔170家“小散乱污”企业;
  淄川:整治254家“小散乱污”企业;
  长治:7月底前不达标“小散乱污”企业全部关停取缔;
  西安:政府将在10月31日前完成全市范围内“小散乱污”企业总数量40%的整治任务;
  济宁:6月底前完成取缔50%以上“小散乱污”企业,9月底前全部清理整顿完毕,10月起进行检查验收;
  山东:6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年底前,力争完成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台数达到80%左右。
  清理散乱污企业集群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企业累加
  就达一万多家!
  环保部称,目前,通过对各地上报散乱污清单进行梳理,发现散乱污企业集群398个(以每乡镇存在10家或以上相似行业散乱污企业为标准)。
  其中,沧州、保定、石家庄,邯郸和安阳的散乱污企业集群最多,分别有64、46、39、35和26个集群;天津、廊坊、石家庄、沧州和邯郸的集群内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有集群内“散乱污”企业5138、2290、2286、1832和1374家。
  虽然“散乱污”企业上报数量多,但仍有漏网之鱼。环保部称,28个城市共发现“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问题1930个,其中,发现未列入当地名单的“散乱污”问题670个,发现存在监管不严、“散乱污”企业仍在违法生产问题的188个。环保部要求各地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现有清单进行再核实,再补充。
  环保部表示,各地要把责任分解到乡镇(街道)和村去,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定期调度工作进度,确保“散乱污”企业与燃煤小锅炉整治任务目标完成。
       山东、河北
  重点城市化工污染企业被断电
  在化工大省山东,至5月13日,环保及安监检查依旧在继续中,石油化工行业是被重点检查的行业。
  以山东省的橡胶、轮胎企业为例,在经受了4月底5月初第一波停电停产的通知后,第二波停电停产通知预计于近期下达,中小化工企业受影响较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