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专家齐聚一堂共谋煤气化技术创新发展
作者: | 来源:中化新网 | 时间:2017-05-11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龙头技术,即煤气化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国内自主开发的煤气化技术已开始在示范装置和其他装置上大面积推广应用。511日,河北廊坊召开的“2017(第二届)中国新型煤气化及配套技术创新发展大会”上,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分享了一批煤气化技术最新进展和应用案例。

据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新奥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汪国庆介绍,基于中国煤炭资源禀赋特点和能源利用现状,新奥自主开发了催化气化、加氢气化、地下气化、超临界气化四种适用于不同煤质特点的煤制天然气技术,实现煤炭清洁转化、全价开发。

汪国庆表示,新奥煤气化技术指标相对煤制天然气现行标准,达到先进水平;但仍存在进步空间,尤其在比煤耗方面,需持续进行技术升级及新技术开发。下一步,新奥将对煤气化技术迭代升级,提升系统效率与经济性。煤催化气化2.0技术方面,气化炉出口甲烷含量由20%提高至30%以上;极大降低氧耗至无氧,碳排放明显降低,能源热效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缩短工艺流程,降低设备投资。煤加氢气化2.0技术方面,油产率更高,收率达到葛金指数120%以上;半焦大规模高效综合利用,技术适应性强。未来,新奥将持续创新,探索浆粉耦合气化技术、高低温耦合煤分级转化技术和化学链气化技术等新方向。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匡建平在会上介绍了“神宁炉”气化技术的工业化进展。神宁炉具有煤种适应性广,气化装置整体投资低,运行稳定、可靠,气化效率高,产气量大,渣滤饼中残碳低,高效的合成气洗涤系统,运行周期长,主烧嘴运行寿命在2年以上,气化炉水冷壁可长周期运行等优点。目前,神宁炉拥有3项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大规模推广。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朱治平介绍,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对循环流化床技术在煤及多种燃料和废弃物的燃烧、热解、气化等转化和利用方面的应用进行了30年系统研究,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等级全面覆盖12MW-25MW-50MW-150MW-200/300MW。其开发的循环流化床压煤气化技术,可以以数十种不同性质的煤为原料,目前有17台装置在运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晋华炉是清华大学、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和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在20118月共同开发出世界首套水冷壁水煤浆气化炉(临猗4#炉)之后,又研发出一种更简洁的内置废锅水冷壁水煤浆气化炉技术。阳煤丰喜总工程师韩喜民介绍,201641日,世界首台晋华炉一次投料、并气成功,并连续稳定运行。到2017331日,气化炉累计运行345天。

据韩喜民透露,由于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趋向于高参数、大型化的特点,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与阳煤化机开展了放大与炉型系列化的工作,研制出了气化压力4.0MPa6.5Mpa,日投煤量1000吨、1500吨、2000吨、2500吨,废锅直径2800mm3200mm3400mm系列的新炉型,并在5家企业开始应用。

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工报社、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煤化工技术创新联盟、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国内煤气化领域的专家学者、产业代表及新闻媒体代表共百余人参加。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