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河南三大煤企合力答好去产能“三问”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 时间:2017-05-09
  产能怎么去?职工咋安置?动能从哪来?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必然“三问”。在我国重要煤炭基地河南省,占全省煤炭去产能任务总量80%以上的“三煤”——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郑煤集团,正在合力为“三问”找寻令人满意的答案。
  产能怎么去——尽退早退、真关真退
  位于河南省新密市平陌镇刘沟村的高岭煤矿,早已没有了往昔的热闹,“永久性关闭”的标识牌稳稳地立在井口边,厚厚的水泥板将井口牢牢封死。副矿长李斌说:“很可惜,也舍不得,但必须服从郑煤集团的关停指令,这事儿没得商量!”
  2016年至2018年,郑煤集团计划关闭矿井56对,退出产能1315万吨。在对所属矿井摸清家底、排查梳理、分类甄别的基础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计划3年关闭矿井97对,退出产能2683万吨。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2010年开始主动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已先后关闭资源枯竭、低效矿井90对。2016年初,该集团明确了3年退出产能1146万吨的目标,当年就完成总计划的43.8%。
  2016年初,河南定下退出2215万吨煤炭过剩产能的年度任务。当年,河南超额完成任务,退出产能2388万吨。其中,“三煤”严格关闭标准,层层验收把关,确保了去产能矿井永久不可逆,退出产能占全省总量的75%。
  职工咋安置——多渠道并举,确保大局稳定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的梁志强,原来在金鑫煤矿工作,煤矿关停退出后,他通过内部转岗,去了效益好的新桥煤矿。他说:“关停小矿,做强大矿、好矿,发的钱多了,我们干得更有劲了。”
  针对煤矿工人技能相对单一、年龄普遍偏大、再就业存在困难的实际,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转变思路,变“散兵游勇”为“兵团作战”,组团输出劳动力。经过洽谈协调,公司与郑州富士康合作,千余名煤矿职工走上了新岗位。不少职工工资比原来翻了两番还多。
  在企业出台兜底保障政策、解除后顾之忧后,许多员工走上了创业路。鹤煤公司原6矿的徐爱香,办起了母婴护理中心,不仅自己当老板,还带动120余人就业。原10矿宣传部的姚柯,矿井关闭后,自己接连开了几家洗衣店,生意越做越大。据统计,仅鹤煤公司,就有近千名职工自主创业。
  河南三大煤炭企业用“先挖渠、后放水”的思路,开辟内部退养、劳务输出、公益岗位托底、转岗调剂等多种渠道,稳妥有序实现人力资源不断转移,确保了和谐稳定。2016年,三大煤企共分流职工5.35万人,基本安置到位。
  动能从哪来——拉长链条,转型升级
  去产能任务必须保质保量完成,而如何找到新的发展引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煤炭企业亟须解决的难题。河南“三煤”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通过转型升级,不断延长产业链条,逐渐呈现新的发展势头。
  立足关闭矿井人才、技术、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提出“一企一策、一矿多措”的转型方案。焦煤白庄矿酝酿在原址发展乡村旅游,吕沟矿拟利用原煤矿设施建立综采机修加工和培训中心……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坚持“煤炭产业做减法、化工产业做加法、新兴产业做乘法”,先后投资200多亿元,低成本逆势上马了一批重大结构调整项目。如今,高纯度硅烷产品一期工程已经投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项目已开始运行。2016年,该集团焦化产业板块产量、利润双增长,做到了“生产满负荷、销售零库存、贷款全回收”;尼龙产业产销两旺,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产品销量突破百万吨大关。
  今年一季度,河南“三煤”全部实现盈利。新动能的出现,不仅调整了产业结构,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为继续去产能和职工分流安置提供了更多的承接空间。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董事长马富国说:“化解过剩产能是企业摆脱困局、转型发展的机遇,只有主动去产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为企业谋取新的发展空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