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首个民营企业投资研发固定床费托新工艺
作者: | 来源:中化新网 | 时间:2017-04-29

417日,北京京立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低温固定床JL-GX催化剂费托反应新工艺,在邢台旭阳化工工业化示范装置投产。该工艺原料除了天然气外,还可利用工业废气,且自主开发的催化剂能够多次再生,为煤化工产品升级换代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该公司董事长杨景才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第一个完全由民营企业投资研发的一种费托合成新工艺。该工艺以焦炉煤气为原料,产出多个合格高端精细化学品,所得产品洁净且附加值较高,并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结构比调整。其基本结构是50%的特清洁费托油,可制成费托优质军用柴油、费托航空汽油、化工溶剂油;50%的液态费托蜡,可制成食品级费托蜡、费托高精蜡、高级润滑油。

杨景才表示,与一般费托工艺相比,这种费托新工艺的特点是气体原料来源广,除了天然气外,还可以利用工业废气(包括焦炉气、煤层气、油田伴生气、沼气)费托合成化学品。同时,京立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JL-GX费托催化剂,可以多次再生,不但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大大减少了废固的排放与处理,环保意义重大。该工艺可以帮助现有以工业合成气为原料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或结构调整。

该公司技术总监刘壬川介绍,中试试验过程中,在常规生产工况条件下,装置原料气总转化率可达93%CH4选择性不超过10%C5选择性高于80%(其中费托合成蜡约占50%~60%)。催化剂的活性、原料气的转化率、产品的选择性、反应器的传热效果等关键参数,均与模型预测高度一致,原料利用率、产品选择性和时空收率等关键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该工艺生产的燃油无色透明、无毒,基本不含硫(<1ppm), 十六烷值高,比普通柴油可减少59%未燃烃类,减少33%碳排放,减少21%颗粒物排放,可直接进入常规内燃发动机,属清洁能源,在国际市场比普通燃油的价格每升高0.2美元;生产的高精蜡产品,质量稳定,可以替代进口。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