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迎来新时期
作者: | 来源:工人日报 | 时间:2017-04-20
  3月底,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致力于解决我国煤化工产业粗放、散乱、低端的弊病。
  从粗放发展、遍地开花的低级产业,到规范运行、注重环保和技术的产业链高端发展,我国的煤化工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时期。
  煤化工要转型
  4月14日,新疆又一大型煤化工项目准备上马。媒体报道称,当日,多家能源公司参与的煤化工项目“托克逊洁净能源多联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约。
  据悉,该项目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分两期工程,一期工程为300万吨/年煤炭热解、4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装置,投资总额31亿元。该项目将采用工信部(2015-2020)行动计划推荐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神雾块状煤炭预热炉热解技术,以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原料,通过煤炭热解分质分级清洁利用,生产提质煤、汽柴油。
  据专家分析,该煤化工项目的建设,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煤炭等资源禀赋,有利于延长产业链,提高生产效率,产生经济效益。以此项目为例,未来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加严格的地域、技术、环境、配套等方面限制。
  今年3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印发《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以下简称《布局方案》)。《布局方案》提出了现代煤化工创新发展布局的必要性,提出基本原则是提高质量效益,化解资源环境矛盾,实现煤炭清洁转化,进一步提升应用示范成熟性、技术和装备可靠性,逐步建成行业标准完善、技术路线完整、产品种类齐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安全、绿色、创新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孝峰认为,石化产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料,市场需求巨大,但受油气资源约束,对外依存度较高。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并且已经发展到相当的产业规模,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煤化工生产国,培养了一大批骨干企业和人才队伍,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采用创新技术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对于保障石化产业安全、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具有重要作用。”王孝峰说。
  但是在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发展粗放,受到政策、环境、市场的影响较大,整个产业在低端领域起起伏伏,直到近两年才取得一定的突破。
  早在2009年之前,我国煤化工产业曾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速、无序发展。导致在2009年5月,国务院下发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坚决遏制煤化工盲目发展势头。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煤化工与钢铁、水泥等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一起,被列入需要重点加强指导的行业。
  当年的一系列调控政策,为正在大干快上的中国煤化工行业泼了盆冷水,许多已批、在建项目被迫停工。
  不过,由于后来的油价高涨等因素,国家的禁令并没有完全控制住国内煤化工行业的发展,许多地方和企业依然有很大的动力发展这一产业。由于缺乏规范和相应的高端技术,产业不仅长期处于低端运行状态,还时不时出现污染环境的恶性事件。
  直到2014年底,在整个煤炭行业脱困压力增大,煤化工行业发展粗放双重压力下,相关部门达成共识:以煤炭清洁转化为基础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将成为煤炭行业的脱困之道。而且确定以新疆、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国内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为重点,稳妥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等煤化工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升级示范工程。
  技术仍待突破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也有了很大的改观,一些技术取得不小的突破。
  “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已取得全面突破,关键技术水平已居世界领先地位,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基本实现产业化,煤制芳烃工业试验取得进展。”王孝峰说。
  2016年12月,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建成投产,这被认为是我国煤制油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该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化工项目。承担着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任务,国产化率高达98.5%。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煤制油项目通过国产化的成功示范,打破了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及材料的长期国外垄断,逐步探索出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模式。中国煤化工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今年的两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近些年来,我国在煤化工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重大示范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神华宁煤煤制油、包头煤制烯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但是在许多专家看来,我国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要避免长期处于初级阶段的状态。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金涌就发出警告:“煤炭企业要发展煤化工不能止步于初级的燃料,而要往产业链延伸,做一些高附加值的东西,引导煤炭优质优用,低质低用。”
  王孝峰在解读《布局方案》时也坦言:目前我国现代煤化工仍处于产业化的初级阶段。系统集成水平和污染控制技术有待提升,示范项目生产稳定性和经济性有待验证,行业标准和市场体系有待完善,产业整体仍需要经过升级示范,才能达到成熟推广,目前尚不完全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
  《布局方案》着重强调了产业技术升级的重要性:“在总结前期产业化示范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主动适应产业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要求,突破部分环节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系统集成优化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据悉,在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煤化工产业将重点开展煤制烯烃、煤制油升级示范;有序开展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产业化示范;稳步开展煤制芳烃工程化示范,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从能源安全的战略角度来看,我国必须发展煤化工产业;从技术和工艺的成熟度上,我国在局部领域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从发展前景考量,世界各国都在去煤炭化,这会导致国际上对于煤化工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整个行业技术进步。”中科院院士、国内煤化工专家陈俊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