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东方希望集团新疆准东拟建180万吨煤制烯烃
作者: | 来源: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4-12

4月7日,昌吉州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硅基新材料产业园举办的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集中开工的45个重点项目中工业项目占21个,其中包括新疆东方希望“六谷丰登”循环产业群项目。

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介绍,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在准东建设一个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最终形成以煤化工、煤电、煤灰和精细化工综合利用的循环产业园区,以准东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原料,采用洁净煤气化技术生产甲醇,再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高附加值的下游化产品,设计规模为180万吨煤制烯烃。

据悉“六谷”即煤谷:依托准东3900亿吨整装露天煤田建成全世界最长的输煤长廊;电谷:将煤炭就地转化为工业生产所需的电力资源;铝谷:选用500KA预焙阳极铝电解槽技术生产铝及铝的深加工;硅谷:利用煤炭、硅石资源打造工业硅—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的硅产业链;化工谷:利用煤炭生产煤制烯烃和蛋氨酸等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生物谷:利用周边县市丰富的玉米资源和准东电厂富余的蒸汽生产赖氨酸及饲料,发展养殖业,养殖业废弃物经过生物发酵处理后生产生物肥料,改良戈壁滩土壤,进而发展新型种植业,让沙漠变成良田。

东方希望集团的前身是由刘永行四兄弟于1982年成立的希望集团,从孵小鸡、养鹌鹑开始创业,逐步将希望集团发展成了中国最大的饲料企业。1995年,决心涉足重化工行业的刘永行分家单干,成立了东方希望集团。经过10年的发展已成为拥有员工18000人,年产值近700亿元,集农业和重化工业等为一体的特大型民营企业集团。集团重化工业涉足电力、有色金属、生物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石油化工、矿山和建材等行业,在新疆、内蒙古、重庆、河南、山西等地建设有大型热电、电解铝、氧化铝、甲醇、二甲醚、PVC、PTA、水泥等重化工工厂。

东方希望集团于2010年12月在新疆准东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彩湾设立新疆希铝片区,注册资金52亿元。新疆希铝片区充分发挥新疆准东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在准东五彩湾地区大力发展煤-电-铝-铝深加工、煤-电-硅-多晶硅-光伏组件-光伏发电、煤-煤化工-精细化工等循环经济产业链。旗下现有热电事业部、电解铝事业部、工业硅事业部、多晶硅事业部、碳素事业部、煤矿事业部等。

新疆希铝片区项目整体规划:年产240万吨电解铝、120万吨预焙阳极炭块、45万吨工业硅、12万吨多晶硅、配套6840MW发电机组(12*350MW、4*660MW)、拟建设年产180万吨的煤制烯烃项目,年产44万吨蛋氨酸项目。其中一期年产80万吨电解铝项目,于2011年开始建设,当年12月投产,现已全部建成投产。东方希望集团“十二五”期间在疆投资已超过300亿元,未来将继续扩大投资,计划在“十三五”末、“十四五”初总投资达到1000亿元。

4月7日上午,昌吉州“抓开工、促投资、保增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当日集中开工第二批4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89亿元,计划当年完成投资606亿元。主要涉及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压延、新材料等产业投资类以及准东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阜康市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其中,工业项目21个,总投资1465亿元,当年完成投资587亿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2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亿元。

昌吉州准东煤田作为国家确定的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致力于打造“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国家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紧紧围绕“三基地一通道”和“西气东输”、“疆电外送”,在煤炭、煤电、煤电冶、煤化工、新材料等产业方面规划引进了一大批重点项目。4月7日开复工的重点项目中,昌吉(准东)-古泉(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疆电外送通道项目,该项目起于新疆昌吉,止于安徽古泉,途经新甘宁陕豫皖六省(区),全长约3319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疆电外送”配套电源项目有五彩湾北一电厂、北二电厂、北三电厂、国网能源准东大井电厂、潞安准东电厂、华电昌吉英格玛电厂、神华神东电力准东五彩湾二期电厂等7个电源9家电厂,总投资约500亿元,实现煤炭就地转化3000余万吨。

在准东,东方希望等煤电冶、煤化工企业自治电厂已经构建了“煤炭—电力—粉煤灰—环保建材”、“煤炭—电力—脱硫石膏—环保建材”循环产业链,从而达到煤电产业固废的处置和综合利用,减少工业固废的排放。新疆宜化2×330MW自备热电站、年产2×20万吨合成氨、60万吨尿素项目,年产50万吨离子膜烧碱60万吨聚氯乙烯及配套工程,年产200万吨电石渣制水泥综合利用项目,初步形成煤电化一体化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国泰新华一期项目投资约120亿元,建设煤基精细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以BDO、PTMEG为核心装置,向上游、下游进一步延伸,生产高端、精细、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