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业界热议乙烷制乙烯工业化机遇
作者: |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 时间:2017-04-10

4月7日,首届全国乙烷制乙烯项目及配套产业高层研讨会在唐山曹妃甸举行,会议以乙烷制乙烯工业化机遇为主题。与会代表认为,在当前石油价格下,乙烷制乙烯路线由于成本较低具有竞争优势,但也应该看到原料供应等方面存在的不确定性。

相较于煤和石油制乙烯路线,乙烷制乙烯路线更具成本优势。中化国际高级战略经理赵军表示,从历史数据看,乙烷裂解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效益指标长期优于其他路线,只有在油价低于50美元/桶时其竞争力弱于石脑油路线。从美国乙烷裂解项目成本经济性模型看,乙烷制乙烯盈利也非常可观。

此外,乙烷制乙烯还具有原料供应优势。美国乙烷公司首席运营官Alexey Dmakhin表示,美国页岩油气持续开发,造成美国乙烷产量快速增长,2011~2012年美国从石油进口国变成石油出口国。目前,美国乙烷供应过剩已日益凸显,即使规划中的乙烯装置全线上马也不能完全利用过剩的乙烷,造成近1/3的乙烷被当作燃料消费掉,没有作为化工原料进行高附加值利用。对此,他认为把过剩的乙烷出口到全世界作为优质乙烯生产原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而在全球市场中,他们尤其看好中国市场。

在此背景下,与会代表认为,有着成本低、收率高、投资少、污染小等优点的乙烷制乙烯路线逐渐被中国企业所关注,如果这条新路线在中国扎根,或将对国内石脑油裂解制乙烯、煤制乙烯路线带来冲击。

也有业内人士看到了乙烷制乙烯路线存在的不确定性。松陆资本创始合伙人周荣刚认为,乙烷制乙烯路线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来自于未来乙烷价格的变动风险。因为相较于亿吨级的煤炭、石油以及千亿立方米级的天然气,千万吨(百亿立方米)级的乙烷更易受到供需的影响,而原料价格剧烈波动会对生产成本带来很大的影响。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总工程师郎需霞也表示,目前所有乙烷制乙烯的成本分析都是基于2020年以前乙烷的价格进行计算的。事实上,当前乙烷价格已经较几年前上涨了75%。随着乙烷的不断开采,后期价格还能否维持现在水平,需要慎重考虑。

对此,周荣刚强调,面对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情况,企业应该抓住机遇立即行动,但同时要通过科学规划、高效组织来尽量规避不确定的风险。

会议同期举行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推介会。会上,6个石化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公司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利和知信丙烷脱氢制丙烯及聚烯烃新材料项目,大连福佳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克瑞特2.2万吨/年活性染料及中间体项目,北京宝冠5000吨化工助剂、食品添加剂及万吨腈纶毛条加工项目,天津浩宇1万吨/年破乳剂项目。

中国化工报社社长崔学军,美国乙烷公司董事、董事局联席主席Andrey Kunatbaev,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曹妃甸区政府区长梁振江等近200名各界代表参会。

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和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管委会承办,山东京博石化公司协办。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