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BP: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约30%
作者: |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 时间:2017-03-31

3月30日,《BP世界能源展望(2017年版)》中文版在北京发布。受发展中国家的繁荣增长所驱动,到2035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加约30%,但部分增长会被快速提升的能效所抵消 。

虽然预计未来二十年非化石燃料将占能源供应增长量的一半,《展望》预测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将是拉动世界经济的主要能源来源,占2035年能源供应总量的75%以上,而2015年这一比例为85%。

尽管石油需求预期将逐渐减缓,但仍将以年均0.7%的速度增长。交通部门继续消费世界上大部分石油,2035年其全球需求份额仍接近60%。然而,到21世纪30年代初,石油的非燃料用途,特别是用于石化产品的生产,将成为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来源。

石油需求增速放缓与全球丰富的石油资源形成对比。《展望》推测,丰富的石油资源可能导致中东欧佩克、俄罗斯和美国等低成本的生产商利用他们的竞争优势、牺牲高成本生产商来增加市场份额。

《展望》称, 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速度要快于石油或煤炭,年均增长率为1.6%。到2035年,其作为一次能源的份额将超过煤炭,成为第二大燃料来源。在美国LNG增长的带动下,页岩气产量占天然气供应增量的三分之二。由于澳大利亚和美国的供应增加,LNG增长预期会导致以美国气价为基准的全球一体化天然气市场的形成。

在中国,天然气消耗量增长超过国内产量,因而到2035年,进口天然气占总消耗量的比重将从2015年的30%上升至近40%。在欧洲,天然气进口份额将从2015年的约50%上升至2035年的80%以上。

由于中国转向更清洁低碳的燃料,预计到21世纪20年代中期, 煤炭消耗量将达到峰值。印度是最大的煤炭需求增长市场,其在世界煤炭需求中的份额从2015年的约10%上升至2035年的20%,增加了一倍。

《展望》还预计,可再生能源将是增长最快的燃料来源,年均增长率为7.6%;受太阳能和风能竞争力提高的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将翻两番。未来二十年,中国将是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来源,其可再生能源增量将超过欧盟和美国之和。

《展望》预计,碳排放量将以低于过去二十年的三分之一的速度增长,年均增长率为0.6%,而过去二十年的年均增长率为2.1%,这反映出能源效率和燃料结构的不断变化。

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这将是自1965年有记录以来,任一个二十年中最低的排放增长率。然而,预计在此期间,能源使用中碳排放在基本情景下仍将增长约13%。这远远超过国际能源署(IEA)450情景的预测:即到2035年,碳排放需下降约30%才有机会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