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十三五”我国煤化工设备采购预计 1593亿元
作者: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时间:2017-03-20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透露,将稳步发展现代煤化工。“十三五”期间,要在节能环保、水源有保障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示范工程建设,继续强化技术创新,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内蒙古化工分析认为,现代煤化工在未来5年内示范项目的建设,将拉动5类化工设备消费强劲增长。

内蒙古龙美科技化工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赵兰博士指出,中国“十三五”现代煤化工将继续推进几个特大型示范项目建设,实现有序规范科学发展。根据《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产能年均增速 39%41%2015 年我国煤制油产能 254 吨,煤制天然气产能 31 亿立方米,煤制烯烃产能达到 862 万吨。到2020 年规模目标为煤制油产能 1300 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 170 亿立方米,低阶煤分质利用产能 1500 万吨。

赵兰博士认为,新建示范工程项目或将构成投资主体。政策不支持现有技术水平的大规模产能扩张,不设定约束性的产能和产量目标,主要以技术发展进程确定产业发展节奏。我们预计现代煤化工产能扩张的目标将主要以技术示范为主,通过不同的示范工程研究、验证不同路径现代煤化工技术。

资料显示,“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示范项目总投资额预计约 2897 亿元,拉动煤化工设备投资预计 1593 亿元。

如果“十三五”规划中示范项目顺利完成,总投资额约 2897 亿元,按照 55%的设备投资占比计算,设备投资额约 1593 亿元。

赵兰博士说,未来5年发展的现代煤化工项目依旧存在设备装备上技术瓶颈制约,示范工程所需大量煤化工设备尚待进一步优化。现代煤化工产业仍处于示范期,多数核心技术设备初次商业化,这些不同种类的设备承担着国家示范项目工艺流程和技术集成优化任务,同时也担负着项目在能效水平和污染物排放方面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任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披露,国家有关部门对于经国家批准的现代煤化工项目,都有明确的国产化目标、方案和实施计划,设备国产化率应不低于85%。对订购和使用首台()国产重大技术装备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可确定为技术进步示范项目,优先予以安排。对国内空白或水平落后的装备,鼓励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装备,并积极组织消化、吸收和自主化工作,推动现代煤化工装备定型化和标准化。

实际上这些要求,对于国内煤化工设备生产企业是巨大利好政策,关键是能不能拿出过硬的产品。

我国煤化工装备总体来看能效还不高,有些工艺还不成熟,核心装备大部分还要依靠进口。行业总体出现了基础零部件落后于总成,总成落后于主机,主机落后于成套装备的局面。特别是重大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已成为制约我国煤化工发展的瓶颈。“十三五”时期,煤化工装备行业的创新重点依然是推进大型成套装备国产化。

比如,目前,我国部分示范项目煤炭转化效率还有待提高,部分工艺技术、关键材料和装备也有待突破。如造气炉是煤化工的核心装置之一,其投资额往往占到煤化工装置总投资的1/4~1/3

目前造气炉90%的部件已实现国产化,但一些核心部件仍然依靠进口。一些大型现代煤化工装备,如单炉投煤量3500/日的大型先进气化技术及装备、单系列13亿~20亿立方米/年的大型甲烷化反应器、特大型高效智能化空分压缩机组、单系列100万吨/年以上的费托合成反应器、单系列100万吨/年以上的大型甲醇合成反应器、单系列100万吨/年以上的低质煤提质(热解)技术装备等高端装备,应重点发展。

赵兰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引进技术和设备费用高,维修困难。我国煤化工引进装备不仅价格高,而且进口设备出现故障时,配件费用昂贵、供货周期长,给企业生产运行带来一定困难。所以,“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化工装备企业亟待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技术档次,缩短与国外设备技术差距,力争替代进口,提高示范项目装备的国产化率。

赵兰博士透露,在煤化工设备投资中,预计压力容器占 40%,泵阀压缩机占 20%,换热器占 15%,空分设备占5%,分别对应设备投资 637 亿元,319 亿元,239 亿元,80 亿元。

赵兰博士,建议国内煤化工设备制造商重点从替代进口入手,开发过硬设备产品。比如,像高压煤浆泵、锁斗阀、煤浆阀、渣水阀等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