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刘定军:制定统一标准,实现煤炭精准去产能
作者: | 来源:国家电网报 | 时间:2017-03-16

对煤炭大省应厘清“去产能”与“去产量”的关系,配套制定控制煤炭市场混乱、抑制煤价疯涨的措施,尽早制定并实施应急方案,规避能源安全风险。

2016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开启了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步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刘定军表示,煤炭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关系到煤炭行业自身的发展,同时也影响关乎国计民生的其他行业。因其影响面之大,政策制定及实行都应力求精准,厘清“去产能”与“去产量”的关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而非行政化去产能。

为落实去产能要求,各地关停了一批煤矿。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33.64亿吨,同比下降9.4%。但煤炭消费量却并未如此下降。2014年煤炭消费量首次下降,年度同比下降2.9%2015年再次下降3.7%2016年在前两年持续下降基础上继续同比下降1.3%,但远不及煤炭产量的下降速度。

刘定军介绍说,供给下降幅度大于需求下降幅度,使煤炭价格从2016年年中开始不断飙升。2016年煤炭行业利润大幅回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2016111月利润总额850亿元,同比增长156.9%。但煤价的大幅上涨也使得下游煤电和钢铁企业的成本大幅上升。

而煤价异常波动对于电力行业的影响更是巨大。通常煤电企业的盈利主要取决于利用小时数和煤价两个因素。在当前宏观经济回升乏力的大背景下,利用小数持续下滑,而煤电联动机制并未理顺,而且为落实“降成本”,电价仍处于下降通道,因此,煤价对发电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煤价的攀升造成度电成本大幅提升。

刘定军举例,一台百万超超临界机组的平均造价在39004300/千瓦,供电煤耗280/千瓦时,按照年初煤价370/吨计算,平均每千瓦时电成本0.20元左右,11月底煤价为600/吨,上涨了62.2%,假设机组运行方式维持不变,平均每千瓦时电成本也相应达到0.32元,若考虑机组降负荷等情况增大煤耗,实际电成本上涨近70%,火电企业利润大幅降低,甚至全行业亏损。

对此,刘定军建议,对煤炭大省应厘清“去产能”与“减产量”的关系,重点围绕“淘汰落后、有序退出”制定去产能标准,用标准去解决去产能问题,实现精准去产能;而产量问题是一个市场需求问题,应用市场规律去解决。配套制定控制煤炭市场混乱、抑制煤价疯涨的措施,防止利益的不当流转,维持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对一次能源匮乏的省份,应考虑随着煤矿大批关停、煤炭需求的对外依存度提高的影响,尽早制定并实施包括建设战略贮煤场等措施在内的应急方案,规避能源安全风险。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