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基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作者: | 来源: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 时间:2017-02-28

220日,科技部发布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大连化物所包信和院士和潘秀莲研究员团队的“开创煤制烯烃新捷径”成果名列其中。

该成果利用纳米催化基本原理,创造性地将控制反应活性和产物选择性的两类催化活性中心有效分离,实现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烯烃,C2到C4低碳烯烃的单程选择性超过80%,而传统“费-托合成”过程低碳烯烃的选择性理论上最高为58%。这一突破性技术摒弃了90多年来煤转化过程中传统的“费-托合成”路线,从原理上创造了一条低耗水、低耗能的煤基合成气转化制烯烃的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科学》(Science,351:1065-1068)杂志上。《科学》同期以“令人惊奇的选择性”为题刊发了专家评论和展望,称赞该研究在原理上的突破将带来在工业上的巨大竞争力,被产业界同行誉为“煤转化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