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湖北宜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开工
作者: | 来源:中国化工网 | 时间:2017-02-27

2017年2月14日,宜昌市“重大项目开工月”活动在猇亭区海航通航产业园启动。首批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57.6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7.6亿元。

湖北宜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17.8亿元,计划2018年12月建成。建成后,吨氨综合电耗可降低约400度,吨氨成本下降约500元,年均上缴所得税2460万元,年均税后利润1.3939亿元。

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增资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进行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总投资:178,058 万元

项目建设期:24 个月

项目建设地点:宜昌市猇亭区宜化工业园区内

项目建设主体:湖北宜化全资子公司湖北宜化肥业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内容:使用先进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艺、低温甲醇洗工艺、WSA 湿法制酸工艺、可控移热等温变换工艺、液氮洗工艺、低压合成等工艺,全面改造现有45 万吨合成氨生产装置。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中国经济正迎来供给侧改革的时代浪潮。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供给侧改革不仅是 2016 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推进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国家为促进化肥化工行业供给侧改革,一方面通过不断提高电价、煤价、天然气价格等要素价格的方式倒逼企业节能降耗、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出台各种支持政策引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

截至 2015 年底,我国尿素产能约 8,000 万吨左右,国内需求约 6,000 万吨左右,产能过剩显著。产能过剩倒逼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电耗、煤耗是化肥企业之间竞争主要要素之一。以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为代表的新型煤气化技术与传统固定床煤气化技术相比,在节电降耗、煤种适应、环保等方面具有十分突出的优势。目前,行业多家大型企业已采用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对尿素生产过程中的合成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竞争优势显著。企业需要及时将电价、煤价较高地区的合成氨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才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本项目使用先进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艺、低温甲醇洗工艺、WSA湿法制酸工艺、可控移热等温变换工艺、液氮洗工艺、低压合成等工艺,全面改造现有 45 万吨合成氨生产装置。改造后,预计节约电量约 1300 千瓦时/吨合成氨,节煤约 300 公斤/吨合成氨,生产成本显著降低,从而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