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广汇炼化投建粗芳烃加氢项目:延长煤炭深加工产业链
作者: | 来源:亚化煤化工 | 时间:2017-02-17

2017年2月17日,广汇能源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广汇炼化与山东汇东、渝三峡签订了《120万吨/年粗芳烃加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确定三方采用股权合作方式,设立新疆信汇峡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在哈密地区伊吾县淖毛湖镇工业园区共同出资分期建设120万吨/年粗芳烃加氢项目(一期规模60万吨/年),广汇炼化认缴注册资本的34%。

项目总体规划建设120万吨/年粗芳烃加氢,其中一期建设60万吨/年粗芳烃加氢装置,计划总投资11.94亿元,一期项目计划在2018年8月底前建成投产。

广汇炼化本次与合作方共同对外投资设立新公司,主要发挥广汇能源优质的高含油、富气煤炭资源禀赋,依托广汇炼化达产后丰富的粗芳烃、荒煤气及兰炭资源,合理利用工业园区内的公用工程基础条件,引入山东汇东在粗芳烃加氢项目运营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与技术,可最大限度的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渝三峡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为公司运营煤化工产品植入了更高的附加价值。

广汇炼化依托哈密淖毛湖地区煤质特低硫、特低磷、高发热量的高含油、富气长焰煤的资源禀赋,自2013年1月开始投资建设哈密地区伊吾县淖毛湖镇工业园区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项目,可实现公司拥有的稀缺优质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建立“煤—化—油”的产业发展模式。其中第一阶段1000万吨/年煤干馏装置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建设项目配套的污水处理厂,达产后可产出丰富的粗芳烃、荒煤气、兰炭资源,丰富的原料供应以及位于成熟工业园区的公用工程皆可为新项目提供有力依托。

山东汇东新能源有限公司

山东汇东新能源有限公司现有15万吨/年和30万吨/年蒽油轻质化装置各一套。主要采用非传统石油炼制工艺,通过深度加氢精制、裂解,生产清洁环保的高品质汽柴油组分,产品质量稳定、市场竞争优势明显,是当前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山东汇东蒽油加氢装置属新佑能源第三代煤焦油加氢工艺。该工艺最显著的特点是原料适应性非常广泛,可以加工中低温煤焦油、高温煤焦油各类馏分油(如轻油、洗油、酚油、萘油、蒽油、重苯等)、石油类劣质柴油馏分、石油类蜡油馏分、费托合成腊等复杂混合馏分,是目前国内两段式加氢裂化装置中原料适应性最广、产品质量最优良的装置。目前该装置产品液收达到97%以上,石脑油密度0.73g/ml左右;柴油密度0.85g/ml左右,十六烷值在42以上,硫、氮含量均小于10ppm。加氢尾油经加氢裂化装置全转化,各种催化剂均表现出良好的催化性能。该项目原料选择灵活,资源及价格相对稳定,已成为目前全国运规模最大、单周期运行时间最长、综合效益最佳的蒽油加工装置。

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

重庆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0565,证券简称:渝三峡A),是我国涂料行业国有控股企业中生产规模最大、品种最为齐全的综合性涂料生产企业。公司在重庆、成都、新疆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其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建钢构等单位的合格供应商。优良的产品质量确保渝三峡率先拿到了进入核电领域的“通行证”,成为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合格供应商,产品曾为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神舟飞船及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配套。依托良好的资源信息优势和可靠的资金保证,渝三峡于2015年投资成立了重庆渝三峡化工有限公司,结合与中海油、中石化等国有型企业几十年的良好合作、深度互动,主攻石化产业中的如石脑油、石油醚、燃料油、溶剂油、丁烯、PTA、苯类等产品,以及天然气化工的醋酸及其酯类等相关业务,立足于把化工公司打造成全国的化工产品销售平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