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晋煤集团“国企改革”鼓励下属企业自荐:3月选3至5家试点
作者: | 来源:澎湃新闻 | 时间:2017-02-17

新年伊始,随着山西省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晋煤集团对照山西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展开一系列摸底、调研工作,擂响国企改革战鼓。

据了解,目前,晋煤集团正按照有关要求,着手对资产负债率超过100%、非煤产业中,具备股权多元化和员工持股条件的公司以及四级以下没有实际业务的空壳子公司进行全盘摸底,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分门别类研究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以全资改控股、控股改参股、股权全退、员工持股等改革方式,抓紧完善国企改革方案。并鼓励下属符合改革条件的企业进行“自荐”,选取3至5家企业,3月份开展试点。同时,正抓紧完善托管企业——太原煤气化的脱困方案。

晋煤集团秘书局副局长、改革管理处处长李健介绍说:“近年来,集团通过在下属公司中引入混合所有制,扩大了企业规模,完善了产业布局,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因此,集团领导把这次改革看做是企业再次蜕变成长的重要历史契机,第一时间进行了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

晋煤集团是22家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中,已经进行公司制改造的3家企业之一,且具有良好的混合所有制基础。从2003年开始,采用股权多元、混合模式,用“相对控股”的最小投入方式撬动了庞大的产业规模,迅速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集团。目前,晋煤集团在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23家化工生产、研发、销售、投资公司和1家技术研究机构,下设56个生产厂,总氨产量连续十年保持全国第一。在煤炭低迷时期,利用煤炭下游产业——煤化工,消化自有煤炭量达到40%~50%,实现了煤化联动,为煤炭产业构筑了“防火墙”和“蓄水池”。此外,晋煤集团其所辖混合所有制性质的企业还包括激光高新技术产业、煤机制造产业、房地产业、旅游文化业以及在山西煤炭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过程中所形成的大量煤炭资源整合矿井等。目前,晋煤集团310家各级子公司中,已有产权多元化公司181家,混合所有制企业141家。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