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炭央企兼并重组酝酿大动作
作者: | 来源: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 时间:2017-02-15
  根据《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要淘汰落后产能8亿吨,通过减量置换与优化布局置换先进产能5亿吨。这意味着兼并重组、做大做强专业化煤企,将是煤炭行业的重要主题。

  在2016年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的基础上,近期,产煤大省陆续推出煤炭行业去产能、兼并重组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动作。这也成为国企改革的一大亮点。

  神华酝酿更大规模重组方案

  2月9日,接近国资委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央企兼并重组的步伐将提速。而据神华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煤炭央企巨头神华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并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整合重组。

  今年早些时候,国资委多位人士相继表态,央企将在年内减少到100家以内。央企负责人会议亦提出,稳步推动企业集团层面兼并重组,加快推进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表示,今年央企兼并重组将延续去年的势头和特点,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原则,形成一批能够同国际巨头竞争的企业,减少央企数量和层级,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在国资委人士看来,目前央企重组已不是简单地减少户数,也不是单纯地做大规模,而是为了内强企业素质、外优市场表现,为了行业产业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为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李曙光认为,去年5对10家央企重组体现了“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原则。1月召开的央企、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也明确提出,今年要通过深度整合重组,突出精干主业。

  “推进重组整合,应该围绕突出主业为核心。”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比如宝武集团成立后,通过整合规划原宝钢湛江基地和原武钢防城港基地,可以减少投资约400亿元,减少1000万吨新建钢铁产能。

  李锦表示,今年,电力和煤炭等领域将会成为央企兼并重组的重要领域。神华集团内部一位人士透露,神华已经开展了几起兼并重组,并且正在酝酿更大规模的重组方案。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实施专业化重组,支持央企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金融“铺路”助煤企“突围”

  2月11日,大同煤业公告称,其2016年5月参股的同煤大友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友投资”)进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方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增信”)增资5.38亿元,增资完成后,晋商增信占股50%。

  值得注意的是,于2016年9月成立的晋商增信是2016年9月由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实力雄厚的省属重点非煤国有企业发起设立。它是全国首家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管的《中国煤炭报》评价称“对推动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晋商增信的诞生正是山西省政府以“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助力煤企实现发展突破的措施之一。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也在2月9日举行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要“摆脱传统的低层次的煤炭依赖,从更高层次的战略层面用好山西比较优势”。

  大同煤业在公告中表示,一方面,参股大友投资是其完善投融资体系的重要环节和步骤,能够提升公司价值,优化公司资产配置和资产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大友投资,可享受投资收益,也可以专业性操作避免投资风险。

  负担着帮助煤企转型的责任,晋商增信首单客户便是山西七大煤企之一同煤集团。在晋商增信与中债增信公司联合增信下,同煤集团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正式挂网发行,成功落地。另据报道,融资困难的山西七大煤企之一西山煤电集团,也于2016年10月被纳入晋商增信第一批企业增信名单。

  在省内煤企转型升级上,金融方式被山西省广泛运用。晋商增信的成立只是其中之一,2016年,山西曾以流动性贷款转中长期、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煤企改革、银行“债转股”输血等多种金融渠道支持省内煤企“突围”。

  而国资专家祝波善分析道,将金融作为煤企发展“铺路”的方式在短期内固然有效,但煤炭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均有待治理,煤企长远发展还需从根本入手。

  河南三大煤炭集团改革拉开序幕

  2月4日,郑煤集团宣布任命李崇为郑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根据公开信息,李崇原任神火集团董事长。

  除了郑煤集团,河南能源集团和平煤神马集团也进行了人事调整。2016年9月10日,河南能源集团宣布换帅,原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1月25日,平煤股份董事刘银志辞职,现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表示,一般来说,人事调整意味着在酝酿下一步改革。今年国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随着人事调整逐步完成,这三大煤炭集团的改革也将拉开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河南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三家煤炭巨头(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实际上,去年以来,神华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都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通过进一步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仅将推动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内部结构调整,还意味着产业整合的可能性。

  2月8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到该省国资委调研国企改革工作时就强调,今年是河南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发力的重要一年,要以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三项重点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企业资产重组、过剩产能化解、降低企业杠杆4个方面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立,资本整合的便利性超过资产整合,有望进一步改变煤炭行业过度竞争局面,新的煤炭行业“巨无霸”有望诞生。

  去产能做好“人”的工作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去产能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人”的问题。人员安置妥当了,去产能才能平稳落实。

  在煤炭去产能过程中,煤炭大省山西担负了艰巨的任务。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以来,山西迎难而上,采取内部安置、外部分流、转移就业、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公益性岗位托底等多种方式进行职工安置,取得重大进展。

  数据显示,2016年,山西煤炭钢铁去产能共涉及25座煤矿和1户钢铁企业,共需要安置职工31662人。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已安置职工31586人,安置率99.76%。

  山西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做好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详细规划了多种分流安置方式。在坚持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突出了政府部门的帮扶作用。除中央专项奖补资金和省配合奖补资金外,山西还将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中支出2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内部转岗安置、对外转移就业、职工创业就业等。

  此外,近日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还透露,在未来5年内,原则上山西省国有煤矿一律不新招聘普通矿工,而是从现有人员中进行调剂;对普遍超员的一般性管理人员在未来5年内,采取退2进1或退3进1的政策,新进人员必须达到一定的技术和管理要求;对新企业、新项目一定要按照国际、国内同类项目的先进标准来定人定编。积极探索使用第三方劳务的方式,减轻企业人员负担。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