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全球最大井工煤矿:科技武装起来的“大块头”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 时间:2017-02-06

伴着“嗡嗡”的轰鸣声,大型采煤机从昏暗的巷道深处驶来,它直径3.5米、装满截齿的“触手”紧贴在工作面上,所碰之处,煤层大块大块地掉落,随即被一条条传送带接力运往井外……

“这个工作面长301米,煤层厚7米多。采煤机沿着轨道走一趟就能采煤2000多吨,一去一回切两刀,采的煤就能装满一列火车。”在神华神东煤炭集团大柳塔煤矿井下160多米处的52505工作面,综采一队副队长李刚强自豪地说:“别看我们这个队只有76人,干8个小时,就能采煤近2万吨。”

位于陕西省榆林市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交界处的大柳塔煤矿,始建于1987年,目前的年产能为3300万吨,是全球最大的井工煤矿,也是国内技术水平最高的井工煤矿之一。

大柳塔煤矿矿长刘民强介绍说,目前井下开采的5号煤层,平均厚7米。针对煤层厚等地质特点,大柳塔煤矿采用了国际一流的大采高重型支架技术,即利用7米高的重型液压支架对工作面进行支护,同时使用大型采煤机作业,“7米厚的煤,一刀切过去,从上到下就能吃干榨净”。

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沿着井下巷道来到了52505大采高工作面的采煤现场,在昏暗的灯光下,记者看到乌黑的煤层比两层楼还要高。工作面前,整齐而紧密地排列着150多台重型液压支架,擎着煤层顶部的岩层。这些支架的液压杆根部很粗,一个成年人伸开两臂都抱不过来,随着采煤机的作业进度,支架在动力装置的驱动下能不断向前移动。

“使用大采高重型支架技术,井下才能应用大型综采设备,使得采煤效率、资源回收率和井下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刘民强说,“全矿有5个综采工作面,按每年330个工作日核算,日均产煤10万吨,可装满24列火车。”

此外,井下的煤炭资源回收率可以达到95%以上,节约了宝贵的资源。“如果用传统技术采煤,资源回收率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就已经接近极限。”刘民强说。

除了先进的井下生产设施,大柳塔煤矿还借助中央生产控制系统,实现了煤矿监控、管理数字化、自动化,成为全国智能化煤矿建设的标杆。

走进大柳塔煤矿办公区内的区域中央生产控制指挥中心大厅,记者看到一个个显示屏上,实时播放着煤矿各个环节的远程监控视频,集控员挪动鼠标,就可以对相关设备进行远程控制。

“大柳塔煤矿是科技武装起来的‘大块头’。”集控员白茹玺说,“煤矿井下布设了20多万个监测点,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煤矿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井下泵房、变电站、胶带机等大批生产场所、设备实现无人值守,减少了井下人员200多名,直接带动煤矿人均工效提升8吨以上。”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