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化工拟建年产20万吨甲酸二期项目
作者: | 来源:鲁西集团 | 时间:2017-02-06

甲酸是基本有机化工原料之一,广泛用于农药、皮革、染料、医药和橡胶等工业。随着关键生产工艺的突破,我国甲酸产业在全球已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加振奋人心的是,全球最大甲酸供应商将在我国诞生——鲁西化工2017126日发布公告,拟建年产20万吨甲酸二期项目,加上之前的20万吨一期项目,鲁西化工的甲酸产能将达4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30%,成为全球甲酸产业的第一名

国内产能占全球四成

世界甲酸产能合计131.7万吨,主要分布在中国、德国、芬兰、俄罗斯、美国等地区,实际产量70万吨左右,需求预计为67万吨,供需基本平衡。全球主要甲酸生产厂商及其产能为:中国鲁西化工(20万吨)、德国BASF公司(20万吨)、芬兰Eastman10万吨)、俄罗斯Techmashimpor公司(8万吨)、英国BP公司(6.5万吨)。

国内总装置能力约55万吨,占全球总产能40%。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等地,以鲁西、阿斯德和扬子巴斯夫、川东化工为主要生产商。其中鲁西20万吨、山东阿斯德化工公司设计15万吨、南京扬巴石化5万吨。

中国将现全球最大供应商

鲁西化工拟建的年产20万吨甲酸二期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包含公用工程在内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投产后,鲁西的甲酸产能达到40万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甲酸供应商。

鲁西化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一期20万吨甲酸装置以来,工艺运行稳定,产品质量优良,应用领域广泛。本次二期项目建设依托公司建设、运行管理和技术优势以及设计制造安装优势,可有效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现有销售渠道,继续提高甲酸产品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盈利能力。

一期甲酸装置

近期下游开工不理想

1.医药工业:医药和农药行业企业开工较好,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天新药业有限公司、湖北宏源药业有限公司、黄冈银河阿迪药业、陕西汉江药业、湖南太阳植物、长沙鑫本、江西农喜开工正常。

2.甲酸钙行业:大部分甲酸钙企业需求稳定,但因近期甲酸成本上涨过快,部分甲酸钙生产企业已减产或停产,如山东鑫恒嘉、临沂朗盛等企业。

3.皮革行业:皮革市场持续低迷,受订单及环保制约,河北、福建、山东沾化等区域多数小型企业处于停产状态。

4.环氧大豆油行业:环氧大豆油企业受市场低迷影响,小型环氧大豆油无竞争优势,部分企业选择停车。

业内专家指出,鲁西化工甲酸二期的布局将使其更有潜力夺得全球甲酸行业的头把交椅,未来全球甲酸市场或将由中国企业主沉浮。但在当前下游开工不佳的情况下,企业扩能需谨慎。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