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特朗普重启奥巴马时代被否决的油气管道项目
作者: | 来源:凤凰资讯 | 时间:2017-02-04

据彭博社报道,1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拱心石”XLKeystone XL)和北达科他州(Dakota Access)输油管线工程的行政命令。

奥巴马政府曾于201511月以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削弱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国际领导力为由否决了“拱心石”XL项目。

特朗普表示,“拱心石”XL项目可为美国创造2.8万个就业岗位,该项目中的一些条款存在争议,需要重新进行协商。对此,白宫发言人回应称,在以往的建设项目中,石油公司可赚取大把钞票,但普通工人却收益甚少。特朗普总统将最大程度为美国工人争取利益。

对于同一天获得批准的北达科他州输油管道建设项目,在另外一份行政命令中,特朗普要求修建该项目所需的管道必须在美国国内生产。他说,“如果在美国修建管道,那么管道就应该在美国国内制造,这将给美国钢铁工人带来大量的工作机会。”

特朗普在当天签署的另外两份行政命令中决定,更改输油管道项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批程序。他表示,需要加快推进环境评估和审批的程序,不能为了修一座桥或一条公路等上15年时间。

特朗普的这些举措与奥巴马政府对于争议石油管道的处理方式可谓截然不同,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特朗普给石油行业更多自由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缓解运输瓶颈的计划。

“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是加拿大横加公司(TransCanada)计划修建的一条全长1179英里(1900公里)的输油管道。

加拿大横加公司已于20106月铺设了横跨美国中西部农业区的“拱心石”输油管道,每日从加拿大向美国输送石油。该公司计划将该管道从加拿大艾伯塔省往东南延伸至美国得克萨斯州,延伸项目即为“拱心石”XL输油管道,能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生产的重油运送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墨西哥湾地区炼油厂。

为求项目快速启动,“拱心石”XL项目被一分为二,其南段已于20141月正式投入使用,780公里长的管线将美国俄克拉何马州储油设施中的原油输送至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地区的炼油厂。北段连接加拿大艾伯塔省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由于穿越美加国境,该段一直在等待美国政府发放许可证。

早在2008年加拿大横加公司就向美国国务院呈交了“拱心石”XL输油管项目许可证申请。但该项目遭到环保人士的激烈反对,历尽波折。

美国国内对于“拱心石”XL项目一直存在较大争议。共和党议员和美国石油行业认为该项目有助于增加国内就业,减少中东石油进口和维护美国能源安全,过去几年一直游说奥巴马政府尽快批准。但美国环保组织批评该项目将导致加拿大艾伯塔省油砂资源开采增加,造成更多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全球气候变暖,会令美国更加依赖传统化石能源,并经常组织各种抗议活动反对建设该输油管道。

奥巴马政府曾于20121月决定缓建该项目,称无法在美国国会仓促设置的最后期限前就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加拿大横加公司20125月向美国政府重新提交了“拱心石”XL项目申请,并调整了管道铺设路线。

2014131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针对“拱心石XL”油管项目的第五份(也是最终的)补充性环境评估报告。这份报告认为,该项目不会对加拿大油砂开采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这与国务院此前发布的四份环评报告观点一致。

这份报告为奥巴马最终批准该项目扫清了障碍,也让奥巴马陷入了“两难”境地。如果奥巴马最终否决了Keystone XL北线项目,这意味着他向全世界表明: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毫不动摇,并给美国铁路运输业带来商机,但免不了被共和党谴责他打断美国经济复苏的大好势头;另一方面,如果奥巴马批准了该项目,则意味着本届政府的能源政策未能抵御住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复苏回暖的外部压力,而不得不向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石化行业倾斜。奥巴马这样做将直接导致他失去绿色环保组织的支持。

由于这一项目存在较大争议,赞成和反对该项目的利益团体都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游说,引起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一项目实际上已经变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以及传统能源行业和环境保护组织进行政治博弈的工具。

经过接近21个月的慎重考量,奥巴马与2015116日在白宫发表声明,正式否决美加“拱心石”XL输油管道项目。奥巴马当天表示,国务院经过长达数年的评估,最终认定项目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然而,“拱心石”项目并未就此石沉大海。

201616日,加拿大横加公司对美国总统奥巴马提起法律诉讼,控告奥巴马否决跨国项目违宪,并表示将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有关条款提起仲裁请求,要求美国政府赔偿因项目搁浅造成的150亿美元损失。

同时,长期支持该项目的共和党也从未放弃。当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赢得这次美国大选,“拱心石”XL项目的各方支持者仿佛看到新生的曙光。

据外媒报道,近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拱心石”XL管道项目带来的好处进行了沟通,加拿大横加公司称,该项目将帮助美国GDP增长逾30亿美元。

看来这次沟通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奥巴马的又一项政治遗产被特朗普迅速推翻。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