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内蒙10个工业园区众多煤化工项目可能因水资源短缺受影响
作者: | 来源:煤化工114论坛 | 时间:2016-12-19
  2016年12月12日,环境保护部受理引绰济辽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引绰济辽工程原设计多年平均引水5.65 亿m3,占绰尔河多年平均径流量的28.14%,工程对水源区生态环境影响较为明显。根据2016 年6 月21 日环办环评函[2016]1144 号“关于不予批准引绰济辽工程环评报告书”的文件,引绰济辽工程存在调水比例高,水库淹没面积大以及受水区污水治理方案不合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工程建设单位(业主)、环评单位和设计单位共同制定了工程方案的调整思路:即,充分考虑区域生态保护的要求,环评单位与工程设计单位密切沟通。首先调整供水结构,取消了用于发展煤化工产业的用水量;其次,提出维持绰尔河生态健康的生态需水总体要求,以受水区供水保证率(95%)和最低工程经济指标为限制条件,反复调算,寻求既满足水源区生态环境需水要求,又满足受水区适度工业化及新型城镇化发展所需的水量,最终确定合适的调水量,并对相应的工程参数进行调整,全面降低工程规模。
  优化调整后的引绰济辽工程主要参数为,调水量4.54 亿m3,比原设计引水量减少了1.11 亿m3;水库正常蓄水位377m,比原设计正常蓄水位降低了1m;水库大坝最大坝高47.79m,比原设计最大坝高降低了1m;水库总库容18.88 亿m3,比原设计总库容减少了1.21亿m3。输水工程线路总长389.5km,与原设计一致,但洞径(管径)及过流能力均比原设计减小。
  水源区绰尔河发源于大兴安岭山脉的吉尔达山,全长501.7km,流域面积17736km2,多年平均径流量20.08 亿m3。绰尔河流经内蒙古自治区和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流域面积占流域总面积的95%,在嫩江江桥水文站上游9km处由右岸汇入嫩江干流。绰尔河流域水资源相对较为丰富,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12.68%,开发利用程度较低,是引绰济辽工程的水源。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