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茂名煤制氢装置获“大型煤制氢类优秀示范工厂”奖
作者: | 来源:煤化工114论坛 | 时间:2016-12-05
  近日,在GE气化技术全国用户大会上,茂名石化煤制氢装置以装置经济运行好、安全环保水平高的优异成绩,被水煤浆气化工艺专利商GE公司树为选用该专利技术的国内行业标杆,获得了“大型煤制氢类优秀示范工厂”奖牌。
  茂名石化20万标立/时煤制氢装置自2014年投用以来,装置综合能耗和吨氢耗煤逐年下降,环保运行水平逐年提升。今年1至10月,煤制氢装置在负荷率仅为75%的不利条件下,综合能耗最低值达217.69千焦每吨,远低于设计值267.69千焦每吨,稳居中国石化系统前列,吨氢耗煤由装置开工初期的8.654吨/吨降至7.473吨/吨,名列中国石化系列前列。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以提升装置经济技术指标为目标,通过优化烧嘴尺寸、加强监控调整等措施,提升了煤制氢气化炉运行水平,减少了频繁开停炉对全厂氢气管网造成的影响。至11月17日,该装置三系列气化炉烧嘴已连续稳定运行120天,创造了历史最好纪录。同时,对比中国石化系统同类装置最好指标,认真分析装置运行瓶颈,实施技改技措和优化措施,解决了水煤浆浓度偏低、气化合成气有效气含量低、生产废浆多等影响装置经济运行的生产难题,大幅升了运行效率。
  茂名石化加大“三废”处理力度,严格做到臭气不上天、固废不乱放、废水不超标,将煤制氢装置建成公司绿色环保示范装置。该装置采用低温甲醇洗技术和碳综合利用技术,每年可提纯回收二氧化碳10万吨,装置硫回收率达100%,实现了尾气的充分利用。
  今年6月20日,他们利用厂区浮渣性质、外观与煤浆相似的特点,开展浮渣单系列掺烧试验,解决掺烧过程中浮渣流动性差易致管道堵塞等困难,实现每小时消化10吨浮渣,开创了中国石化系统内煤制氢装置掺烧浮渣的先河,不仅节约浮渣外委处理费用约900多万元,而且大幅改善了炼厂回用水水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