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技术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张颖华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29
 

本网讯(记者  张颖华)11月28-29日,一年一度的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技术交流会暨第五届《中国煤化工》杂志年会在江苏南京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煤化工》杂志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中国石化联合会供应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铁、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信组组长张积耀、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煤化工事业部总经理赵金立、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兴彬、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化工研究院院长徐振刚、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世英等代表出席了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近400位来自煤化工生产企业、配套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机构的代表齐聚会议,分享煤化工技术与项目的最新进展,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煤化工行业差异化发展的战略与方向。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表示,近两年,煤化工行业发展面临许多不利因素,如政策导向不明朗、环境约束加大、成本优势减弱、各方非议增多、项目投资降温等。面对困难,我国煤化工行业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通过技术创新和探索,破解一个又一个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难题,锐意进取,扎实推进,一步步向产业示范升级的目标迈进。他指出,“十三五”期间,现代煤化工要依靠技术创新,突破一些世界性难题,抢占一批领先于世界的技术制高点,开创一片中国煤化工独领风骚的市场新高地。同时,发展方式要从要素规模型发展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要依靠技术创新驱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少,技术含量高,质量效益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分析了现代能源体系构架下煤化工的优化发展方向,从理念、工艺、技术、产品与战略上明确了升级发展的方向。他指出,理念升级的方向是全面评估、量“容”而行;科学识煤、综合利用;资源互补、低碳发展;建立煤炭利用工业评价体系。工艺升级的方向是工艺创新、过程节能;源头减排、末端封存。技术升级的方向是促进技术的革新与优化,具体包括新型气化技术、煤直接液化技术、低温费托合成技术、二代MTO技术、甲烷化技术的商业化应用;百万吨级低阶煤热解、50-100万吨中低温煤焦油深加工、半焦利用技术、新一代清洁燃料、废水处理等技术的工业化示范。产品升级的方向是提升产品的用途等级,如煤制油做超净汽柴油、军用特种油、精细化学品、润滑油及溶剂油;煤制烯烃做特殊用途功能材料和衍生产品;分质转化做固体清洁燃料和优质调和油。战略升级的方向则是认清形势、尊重能源情况;整体全面、科学约束,以全产业链约束、多维度约束;能源大数据驱动发展。

内蒙古伊泰集团有限公司煤化工事业部总经理赵金立则分析了我国煤化工园区的问题与“十三五”产业基地发展思路。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建设的煤化工园区存在园区或基地规划建设明显落后于项目建设,大部分煤化工产业基地的硬件功能不完整,基地的软件功能不完善,服务、监管、政策指导功能流于形式,安全环保目标和设施不配套,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无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等问题。他说,“十三五”规划建设六个煤化工产业基地是在统筹考虑资源条件、环境容量、生态安全、交通运输、产品市场等因素下的科学优化产业布局,是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和地区产业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他认为,建立循环经济,建设价值园区,提高产品附加值,是煤化工产业基地的关键要素。同时他建议设置基地准入门槛,突出服务职能的同时加强监管职能,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

会上,来自神华集团、中煤集团、新疆天业集团等生产企业的代表展示了最新项目进展,并对企业未来发展煤化工的重点进行了解读。同时,还有一批取得突破的技术和装备展示了最新进展与应用情况。具体包括流化床甲醇制汽油技术、煤制乙二醇技术、α-烯烃和聚乙烯弹性体技术、可控移热技术、消雾节水冷却塔技术、褐煤提质技术、废水处理技术等。

此次会议汇集了业内大咖,提供了最准确的政策、最新的技术和最近的需求,是煤化工行业的一次盛宴。代表们表示,通过聆听专家的分析与对新技术的了解,对于发展煤化工又有了信心,将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通过技术突破与创新,共筑中国煤化工的未来

此外,在1127日下午举行的2016年《中国煤化工》杂志编委座谈会暨2016煤化工行业领袖论坛上,编委们畅所欲言,探讨了煤化工发展中的问题与解决思路,并确定了杂志2017年的工作重点:一是继续以为煤化工产业鼓与呼为己任,及时解读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密切跟踪煤化工产业的新趋势、新技术、新观点,做到上情及时下达,下情及时上达。二是加强与煤化工企业的联系,抓好通讯员的培训工作,争取再发展一批通讯员并筹备举办一次通讯员培训班。三是在现有基础上努力提高办刊质量,发展壮大作者队伍,在文章的新闻性、丰富性、可读性上多下功夫。

(摄影:张颖华)

 

    有需要2016中国国际煤化工技术交流会暨第五届《中国煤化工》杂志年会完整报告的朋友:请添加好友(微信号:540276807)并留言注明:单位名称+职务+姓名+手机+邮箱或发短信编辑:单位名称+职务+姓名+邮箱至18500063141索取!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