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新型煤气化技术及煤制气发展研讨会在廊坊举行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5-06-12

在国际油价下跌、废水处理难度大、三废排放较高、产业链不完善的情况下,我国煤化工行业,特别是煤气化技术该如何寻求新突破?近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型煤气化技术及煤制天然气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煤化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们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据介绍,当前我国煤制气产业正在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战略转型,如何实现煤炭清洁能源综合高效利用技术的突破,促进煤制气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行业技术的国际影响力,是整个业界的一个重大课题。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表示:煤炭在世界和中国能源发展中仍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传统的煤炭利用方式不革命不行,但不是"革煤炭的命",而是要在全产业链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其中煤气化是关键的核心技术。

他坦言:有些新开发的技术是""新,而非""新。开发新型煤气化技术,可以从原理上进行创新,实现""新,这才叫革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赵俊贵也提出,当前国内气化技术众多,各有特点,选择与不同煤种及其下游产业、产品相适应的煤气化技术及工艺,是煤化工项目成功运行的关键。

针对我国煤化工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提出:一要降低工程投资,减少因规模扩大而带来的风险;二要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率,在生产二氧化碳、氢气化为主的全成气时,考虑增产其他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三要提高设备的稳定性,减少开停车带来的损失;四要扩大气化煤种,研究适应三高煤煤种的气化技术;五要研究煤的干馏技术,与发电和煤气化相结合。

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新奥能源研究院院长朱振旗介绍说,新奥集团近年来正是基于对中国煤化工发展趋势的深度把握,在破解能源、资源与环境发展的困局上,决定通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低排放的煤制天然气技术,实现了国际领先的煤制天然气气化技术的产业化。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