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总投资约429.5亿元!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多能互补制绿色低碳高值煤基化学品新材料项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3-28

2022年3月24日下午,哈密市组织召开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多能互补制绿色低碳高值煤基化学品新材料项目评审论证会议。

哈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郁,哈密市副市长唐作斌,哈密市发改委、工信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商务局、国网哈密供电公司等市直部门领导,伊吾县政府副县长窦仁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等行业专家,香港爱德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山东纳宇总部董事长李运德等业主代表,可研编制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技术支持单位煤化客创始人、董事长陈强等共计20余人参加评审论证会议。会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附图1: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汇报项目情况

本次会议是即 2022年1月19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组织召开可研报告审查会议后的又一次评审论证,会议重点听取了项目可研编制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对可研报告情况的专题汇报。哈密市直属部门领导就项目政策符合性、工艺流程、产品方案、能源消耗、资源综合利用及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提问,设计人员进行现场答疑。

刘中民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项目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要加大横向壮链、纵向延链、集群发展方面的研究,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论证分析。同时还要立足哈密产业发展实际,与其他企业开展差异化发展、互补发展。

附图2:刘中民对项目进行点评

李运德对项目建设背景和开展的相关工作作了详细说明,并表示疆纳公司将抢抓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融入新疆建设、助力新疆发展的信心决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带动哈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全力以赴扩大在疆有效投资,在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疆纳贡献。

最后,马文郁对项目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疆纳公司要立足哈密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抢抓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做大做强煤炭产业;二是要研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着眼新疆的发展,立足哈密发展实际,加大“绿电”、“零碳”方面的研究,打造绿色循环经济;三是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下定决心、成熟方案、快速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四是市直各部门单位、伊吾县要全力以赴支持项目落地,为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快配套设施建设。

此次会议再次对项目进行了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哈密产业发展规划,符合自治区关于用活资源禀赋壮大新能源产业形成新优势的具体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产品方案和建设规模合理,采用的工艺技术符合成熟性与先进性兼顾的原则,配套的公用工程方案基本合理,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可观,建议尽快组织实施。

规划建设的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多能互补制绿色低碳高值煤基化学品新材料项目主要以淖毛湖优质的“富油煤”资源作为煤化工原料及新能源“绿电”生产“绿氢”、“绿氧”耦合合成低碳高值化学品新材料。项目占地363.18公顷,总投资约429.5亿元(不含新能源投资),建设地点位于伊吾县白石湖煤炭高效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建成后生产的主要产品有高抗冲聚丙烯、醋酸乙烯、高压低密度聚乙烯、热塑性树脂等高端化工材料。项目利用风力及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生产“绿氢”及“绿氧”,与传统煤化工相结合,从根本上减少碳排放,能耗初步估算约为563.48万吨标煤/年(其中原料煤为540.6万吨标煤/年,占比95.94%),年二氧化碳排放量1087万吨,原煤及燃煤需求总量约为849万吨(其中原料煤738万吨、燃料煤111万吨)。项目建成后年均产值186.8亿元,年均利税104.5亿元,年均工业增加值129.7亿元,项目经济效益良好。项目可增加就业岗位2268个,对于当地社会发展具有较大意义。

项目充分利用伊吾县域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新能源资源,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对探索现代煤化工和新能源产业的耦合发展,实现“30/60”双碳战略目标具有示范意义。同时,对于增强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盈利能力,带动哈密区域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及技术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延伸阅读

2022年1月19日,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多能互补制绿色低碳高值煤基化学品新材料项目可研报告》与《伊吾纳宇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风光互补联合制氢捕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高值化学品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等13位行业专家,伊吾县委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蒋笑阳等政府领导,香港爱德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山东纳宇总部董事长李运德等业主代表,评审会组织单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李志坚等,可研报告编制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曹坚等,技术支持单位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光明等、煤化客创始人、董事长陈强等共计30余人受邀参加评审会。此次评审会严格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会议听取了业主单位疆纳公司对项目情况的介绍,可研报告编制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对可研报告情况的汇报,及相关技术支持单位的补充介绍。专家组对可研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可研报告提出的产品方案和建设规模基本合理,采用的主要工艺技术符合成熟性与先进性兼顾的原则,配套的公用工程方案基本合理,投资估算及财务评价采用的依据、方法和参数基本规范。针对可研报告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专家组提出了修改和优化意见。

伊吾疆纳新能源有限公司风光多能互补制绿色低碳高值煤基化学品新材料项目以煤气化制合成气为龙头,与风光电水电解制氢耦合,建设70万吨/年聚烯烃、10亿立方米/年液化天然气两条主生产线。伊吾纳宇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风光互补联合制氢捕集二氧化碳合成绿色高值化学品项目以风光电水电解制氢和煤焦油加氢项目尾气提取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进一步生产下游高附加值化学品。两个项目充分利用哈密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新能源资源,开展绿电制取绿氢、绿氧,进而生产绿色甲醇、新材料产品及绿色化学品,积极探索现代煤化工和新能源产业的耦合发展,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方向的具体落实,对实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我国碳减排技术发展布局及探索实现“3060”双碳战略目标具有示范意义。

近年,疆纳公司依托淖毛湖优质的富油煤资源和区位交通优势,规划建成了千万吨级智能化露天煤矿、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产业、荒煤气发电、提氢综合利用及煤焦油加氢等项目,初步实现从上游煤炭开采到下游煤炭分质利用产品生产的转变,形成从原煤-清洁煤-煤焦油-高端油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煤炭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

疆纳公司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和发展红利,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为方向,全面打造清洁低碳主导,风光火多能互补绿色综合能源基地,着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可再生能源有机耦合集成,进一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碳排放,协同推进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评审会的顺利召开,将为疆纳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将成为企业长足发展的良好开端,将为积极探索和引领哈密煤化工产业绿色、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