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今年第一家!总投资130亿元三维股份乌海BDO一体化项目开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3-14

313日,三维股份子公司内蒙古三维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内蒙古三维)BDO一体化项目(一期),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低碳产业园举行开工仪式。这也是今年以来第一家BDO开工项目。


三维股份创建于1990年,公司坚定立足实体经济,锚定中国智造带来的新机遇,稳步推进多元化业务布局,目前业务涵盖石化橡胶、轨道交通、精细化工及热电多个领域,已经成为我国输送带及橡胶V带领域和专业化轨道交通预制品领域的龙头企业。

据悉,本次BDO一体化项目所在的乌海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是一个生长于黄河与沙漠间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探明煤炭储量超过30亿吨,约占内蒙古炼焦煤探明储量的60%。近年来,乌海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项目纷纷落户乌海,为乌海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公告显示,三维股份规划在乌海建设90万吨/BDO及可降解塑料一体化项目,预计总投资130亿元。公司的BDO一体化项目通过煤炭-电石-乙炔-1,4-丁二醇产业链生产BDO,并进一步向下游发展生产可降解塑料PBAT、高端聚醚材料PTMEG。本次开工项目系一期,规划30万吨/BDO10万吨/PBAT6万吨/PTMEG60万吨/年甲醛装置、配套36万吨/年乙炔原料(电石)联合装置,计划于20236月前具备投产条件。

据了解,目前BDO生产方式以电石制乙炔的炔醛法路线为主,但仅有少量企业拥有自备电石。电石行业当前正在进行落后产能淘汰,有效产能进一步压缩。本次BDO一体化项目将使公司自备电石产能,将在生产BDOPBAT的原料保障和控制成本方面发挥优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新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BDO及衍生物工作部办公室主任邓会昌表示,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BDO下游两大领域生物可降解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均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下游需求支撑下,BDO紧平衡状态将延续,预计2022BDO价格仍将高位运行。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BDO下游为可降解塑料、氨纶和锂电材料三条高景气新兴赛道,上游电石又属于持续严控增量、淘汰存量的高耗能传统行业,上下游所处的行业增长曲线严重错位。因此,电石-BDO产业链的景气上行受到需求高增长和供给强约束的双重支撑,今年电石-BDO产业链的大涨是五年长周期景气的序幕,未来五年的行业景气度将远超市场当前预期。全球领先的氨纶企业晓星集团,在宁夏新建36万吨氨纶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已经投产,就在本次活动中与内蒙古三维签订了框架性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三维BDO产品,虽然协议不具有约束力,但也表明了下游企业对上游产能的渴求。

三维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BDO一体化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调结构、保增长的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优化企业的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企业和当地的经济发展。该项目的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也高,抢占市场先机,公司大力发展建设BDOPBATPTMEGGBLNMP等项目,既可向市场提供需求的产品,同时为三维股份开展产品结构调整、发展附加值高精细化工产品奠定良好基础。

三维股份表示,公司坚持以多元布局、产业协同、绿色发展为战略导向,已形成集团化发展格局。未来,三维股份以打造百年集团化航母企业为目标,将更好地为社会承担责任,为股东创造价值。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