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民营煤老大伊泰集团在新疆伊犁百亿煤制油项目终获批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0-18

    面对环境硬约束,伊泰集团在新疆伊犁的百亿煤制油项目在经过处罚整改后获批。10月17日,记者自环保部官网获悉,环保部发布《关于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据环保部消息,该项目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南工业园区(伊泰伊犁工业园区),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水煤浆气化、费托合成等技术,生产100万吨/年油品及其他化学品,工程总投资163亿元。

    从股权关系上看你,伊泰伊犁能源有限公司的股东包括两位,分别是伊泰集团和伊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伊泰煤炭。伊泰集团成立于1988年3月,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13.680, -0.36, -2.56%),是我国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

    长期以来,煤制油等煤化工产业是我国煤炭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之一,但在精细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上却远不及预期,面对环境约束、经济下滑和近年来低油价的压力,煤化工项目频频被曝出污染、亏损等问题。

    以大唐发电为例,其原本是以燃煤发电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在前些年大手笔上马煤化工项目,但屡次出现污染事故,且亏损较大,煤化工板块仅在2015年就亏损43亿。2016年7月,大唐发电宣布1元转让煤化工资产。

    伊泰集团在煤制油领域布局良多。早在2009年3月,伊泰建成了我国第一条16万吨示范生产线,顺利产出我国煤间接液化工业化第一桶合格成品油,成为我国“十一五”期间首个达到设计产能的煤制油示范项目。

    据媒体2014年报道,伊泰计划斥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已经在新疆伊犁等地分别启动了四个合计总产量超过千万吨的煤制油或煤化工生产基地。2017年6月,由伊泰集团承担的2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日前在鄂尔多斯市正式开工,这是我国首个由民营企业承担的百万吨级煤间接制油项目。

    然而,伊泰集团的煤制油项目也曾遭遇环保处罚。

    据新疆环保厅官网此前通报,该项目之前于2011年6月即已开工建设,生产区于2014年7月开工建设,新疆环境监察总队于2014年11月3日下达《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企业停止建设,2014年11月15日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但截至到2014年12月24日,该项目仍未向环保部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2015年4月3日,新疆环保厅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建设,直到取得环评批复文件,并处罚款20万元。

    在最新的批复文件中,环保部要求,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我部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已经查处。“你公司必须认真吸取教训,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增强守法意识,维护企业的环境信用,杜绝违法行为再次发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