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凌文院士:现代煤化工发展路径应分别围绕构建高端化多元化产品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化发展、推动多产业耦合协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04-19

在近日召开的“科学的春天”与中国式现代化30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科协主席、山东省原副省长凌文发表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现代煤化工——回顾与展望》的讲话。凌文强调,我国现代煤化工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应突破制约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现代煤化工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化,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新路子。


凌文强调了我国发展现代煤化工的重要性,介绍了我国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现状。现代煤化工是指以煤为原料,采用先进技术和加工手段生产替代石化产品和清洁燃料的产业。从“九五”到“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经历了从试验验证阶段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以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气为主的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自主化研制都取得了重大突破,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走在世界前列,产业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化水平国际领先,装置运行水平不断提升,安全环保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现代煤化工产业作为资源驱动型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均以煤炭为出发点,现已形成以黄河中上游地区为核心,以新疆为补充,以东部沿海为外延的产业布局。

谈到现代煤化工面临的问题及挑战时,凌文认为,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链较短,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主要以汽柴油、通用牌号聚烯烃和乙二醇等大宗初级产品为主,下游高端化、差异化、专用化的产品开发进展缓慢,同业竞争激烈。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和突破能力有待提高,应加大技术创新引领,开展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此外,现代煤化工能源利用与资源转化效率偏低,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现代煤化工被视为高耗能产业,亟需扶持政策;产业布局分散,缺乏统筹规划,亟需国家出台规划,合理布局。

凌文认为现代煤化工发展的目标是:形成完备的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现代煤化工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扩大产业规模,实现绿色、安全、低碳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完善的现代煤化工科研、开发、生产创新体系,整体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提升现代煤化工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突破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积极推进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和示范。现代煤化工应围绕总结经验、升级示范;优化布局、融合发展;创新引领、高端发展;安全环保、绿色发展;标准规范、有序发展这五个发展任务进行发展。

凌文认为,现代煤化工发展路径应分别围绕构建高端化多元化产品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化发展、推动多产业耦合协同来规划。

最后,凌文强调,在全球发展新形势下,我国现代煤化工应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最紧迫的任务,突破制约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现代煤化工与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化,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新路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