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李寿生:炼化业先立后破迎来多元新时代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9-07

    9月1~2日,第十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在舟山召开。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在全球能源转型大潮中,中国炼化行业将会用先立后破的原则迎来多元发展的新时代。

    在主旨演讲中,李寿生指出,“十四五”以来,我国炼化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三大挑战。其一是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的重大挑战。炼化行业是石油资源转化为能源产品和化工产品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正面临着新能源技术发展的重大挑战。化石能源新技术正在快速迭代,新能源技术日新月异,世界能源结构面临重构。

    其二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重大挑战,炼化行业既是能源生产行业,也是产生大量碳排放的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双碳”约束。2020年,我国石化和化工行业碳排放总量约13.8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预计到“十五五”后期将达到约18亿吨的峰值水平。将“双碳”目标和炼化行业可持续发展相统一,是对炼化行业的巨大挑战。

    其三是能源安全和结构优化的重大挑战。在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仍是中国炼化行业的重要使命,提供化工原料和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供应也是未来炼化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中国炼化行业需要应对能源安全和化工产品保供以及自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多重挑战。

    李寿生表示,面对能源变革的新形势,中国炼化行业正在以创新开创充满活力的新未来。中国炼化行业正在用新能源技术开发抢占未来新能源发展的新优势,企业正在积极参与新能源技术开发,主动创新决战新能源市场。行业内炼化一体化的工艺继续发展,正在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行业内的绿色低碳技术工艺创新也在闯出一条低碳排放的新路子。

    李寿生指出,中国炼化行业将会用先立后破的原则迎来多元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要充分认识能源转型的长期性、曲折性和复杂性。当前,油气仍是绝对意义上的主导能源,仍将在世界能源消费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我国,化石能源仍会在未来能源消费中发挥“兜底”作用。行业要把能源安全摆在能源转型变革的首要位置,一定要把能源安全和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因此,必须要先立后破,这是处理传统能源和未来能源、处理存量和增量、处理发展和减碳关系中最科学、最安全、最稳妥的原则,也是中国炼化行业在能源转型变革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原则。

    本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由石化联合会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主办。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