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能效、水效“领跑者”发布会提出:石化业要走低碳排放新路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9-01

    在上周召开的2021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发布会暨节能降碳技术交流推广会上,业内人士强调,在“双碳”目标下,全行业必须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走出一条高碳产业低碳排放的新路子。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指出,当前行业发展正面临多重压力。一是国内经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导致行业出现成本上升、盈利下降的几率大增,给企业低碳转型带来巨大压力;二是低端过剩、高端短缺的结构性矛盾需要行业在满足国内石化产品需求与控制碳排放总量之间做好平衡;三是能源转型仍面临技术、成本的挑战,如何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先立后破”,稳妥有序推进能源转型成为重大时代命题;四是行业节能节水面临紧迫现实,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印发的多个相关文件,既对行业存量和增量项目能效水平提出严格明确要求,也让污水无害化处理、提升水效技术成为行业主要挑战。

    对此,李寿生强调,未来行业要做好6项工作,包括开展节能降碳改造升级,探索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机制;统筹发展,科学布局,加快构建行业绿色高端产业链;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为我国能源转型创造新引擎、增强新动能;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建设,积极助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加强碳资产管理意识;加强创新驱动,用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龚桢梽表示,节能降碳、绿色低碳转型和优化升级是石化化工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国家发改委将围绕5个方面持续推进。一是强化目标任务导向,节能降碳明确的目标是到2025年重点行业能效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要超过30%,要认真落实《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1年版)》等政策文件部署,积极稳妥组织企业实施改造升级。国家发改委将继续通过优化生产力布局、推动集聚发展、严控“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加大节能降碳改造等举措来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二是继续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将借助能效“领跑者”的遴选机制,推动石化化工行业能效领先企业加快先进节能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开展节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打造行业龙头标杆。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将组织有关协会和机构遴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典型案例。三是加大金融的支持力度,择优向金融机构推荐绿色低碳改造项目。四是加快完善修订标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与行业协会加快对石化化工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的修订、完善,逐步实现企业能效水平与国家强制性能耗标准的统一,推动有关单位逐步建立健全行业能效和碳排放监测与评价体系,完善企业能效和碳排放核算、计量、报告、监察和评价体系。五是强化各方面政策协同。

    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颜勇希望企业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不断明确主体责任。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