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稳定煤炭市场 投机资本恶意炒作必须严打
作者:王轶辰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4-28

    哄抬价格、恶意炒作被认为是此轮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稳定煤炭市场,要坚持对投机资本恶意炒作露头就打。但“打”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稳定煤炭价格还要建立长效机制。除了价格调控,还应加快建立我国煤矿弹性产能机制。

    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初级产品,维护煤炭市场稳定运行意义重大。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确煤炭领域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标准。有关部门对煤炭投机行为“亮剑”,有利于引导煤炭经营者合法经营,维护煤炭市场正常秩序。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煤炭市场稳定运行,不仅有利于支持煤矿稳定生产,煤电平稳出力,更好发挥煤炭作为基础能源的兜底保障作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还有利于推动上下游行业协同发展,引导煤炭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稳定下游企业用电用煤的成本,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良好的市场秩序是充分发挥煤炭市场作用的前提。在我国能源领域各行业中,煤炭的市场化程度最高。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逐步放开煤炭价格,不断推进煤炭市场机制建设,引导煤炭价格合理形成。自2009年以后,除电煤以外,各种煤炭产品已基本实现市场化定价。当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时,煤炭的产供储销能够维持平稳运行,煤炭、电力上下游能够实现协调发展。

    但由于煤炭市场机制仍不完善,加上投机炒作时有发生,导致煤炭价格大起大落。当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过度下跌或过度上涨时,就会带来不利影响。去年4月起,受煤炭供需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开启涨势。10月中旬,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突破每吨2600元,刷新历史高位,坑口煤价一度逼近每吨3000元,严重偏离供需基本面。煤价高压下,一些电厂无法正常运转,少数地区出现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经济平稳运行。

    哄抬价格、恶意炒作被认为是此轮煤炭价格非理性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对15家市场主体的煤炭价格指数行为开展了评估和合规性审查发现,多数市场主体存在不合规或明显不合规行为。比如,编制发布价格指数的市场主体未独立于煤炭市场,有的甚至参与市场交易;有的指数则以个别采集点价格代替某一区域甚至全面价格。这也为市场投机提供了生存土壤。

    稳定煤炭市场,要坚持对投机资本恶意炒作露头就打。从近年情况看,煤炭价格飙涨背后往往都有资本过度炒作因素。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投机资本恶意炒作和市场主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现货价格大起大落,维护煤炭市场平稳运行。

    但“打”不能解决根本问题,稳定煤炭价格还要建立长效机制。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引导煤价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此,国家发改委于今年2月末明确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中长期交易含税价格每吨在570元至770元之间,并将采取综合措施,引导煤炭价格在上述合理区间运行。此举获得行业普遍认可。

    对此,也有人认为,煤炭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形成多年,如今明确煤炭价格合理区间,意味着政府要对煤炭价格进行直接管理。实际上,此举既不是重回计划价格,也不是放任自流。提出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实质上是一种预期管理手段,目的是在坚持煤炭价格由市场形成的基础上,建立价格区间调控机制,防止煤炭价格大起大落。同时,这也是政府职责所在,合法合规。比如,价格法第4条规定,“国家支持和促进公平、公开、合法的市场竞争,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对价格活动实行管理、监督和必要的调控”。

    从中长期发展来看,除了价格调控,还应加快建立我国煤矿弹性产能机制,根据市场供需形势变化、可再生能源出力情况,对大型现代化煤矿实施产能弹性管理,平抑煤炭市场波动。进一步完善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着力强化合同履约监管,确保中长期合同多签、实签。加强煤炭产品储备和产能储备建设,进一步增强政府可调度储煤能力,完善储备调节机制,适时收储和投放,有效平抑市场价格波动。综合施策促进煤炭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