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煤炭供需双方角色发生互换
作者:宫海玲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4-20

    大秦铁路天津蓟州段铁路桥维修展开后,大秦线每日发运量由正常情况下的130万吨降至40-50万吨。铁路不能满足正常批车,部分矿区发车暂停。煤矿有煤,但装不出去,运量大幅回落。因为这一路段已经在15日开始维修,因此,原本被一再延后的大秦线检修,有望提前在本周展开,且检修时间延长。根据以外经验,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大秦线日运量也难以达到满发。

    关于煤炭市场供需和煤价的关系,事故主要影响运输,一般不会影响煤价;但目前正处于大秦线检修前的抢运期,各条主要运煤干道都处于满发中,再加上山西疫情本来就已经对汽运带来影响,火运再受影响,外运就困难了。而内蒙煤可以通过张唐线向曹妃甸港转运,但晋北煤主要依靠大秦线和京秦线外运。环渤海港口下水的煤炭的47%来自大秦线,大秦线维修,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环渤海港口卸车减少,库存下降;目前到港煤炭以每天70-80万吨速度递减。随之,下游到货数量会减少。

    目前,环渤海港口除了国投曹妃甸和华能曹妃甸港以外,其余港口库存本身处于偏低水平。大秦线维修展开后,港口调出尚可,调进大量减少,会促使近期的垒库工作提前结束,甚至开始去库。而在淡季的四月份,如果电厂还不能垒库的话,“五一”过后,电厂机组检修结束;加之疫情过后,工业用电恢复,很有可能造成沿海地区用煤出现阶段性趋紧。

    价格上看,前一阵子港口煤价下跌了500元/吨了;上周五开始,逐步企稳,呈现蓄势待发之势;铁路维修开始后,主产区外运数量下降,直接刺激港口情绪。不过目前暂时还处于用煤淡季和火电机组检修过程中,下游需求本身比较低,煤炭市场波澜不惊。但部分存煤偏低的中小电厂会坐不住的,增加运力抢购北港煤炭。铁路正常的情况下,仅仅刚性拉运,环渤海港口存煤就不高;一旦拉运市场煤的用户加入到抢煤的行列中,会造成船等货时间延长。环渤海港口等货船舶增多后,港口市场率先反弹;进而带动产地市场和下游用户也将出现连锁反应。而解决到港货源少这一问题,只能增加汽运;或者依靠朔黄线、张唐线开足马力,增加运输,来补充大秦线减少的运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