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2021石油天然气产业绿色发展大会提出:要牢牢端住中国的“油气饭碗”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2-28

12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石油天然气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石油天然气产业绿色发展大会在海口举行。会议强调,在双碳目标下,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既要加快油气绿色开采技术创新,还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与绿色、低碳、数字化发展步伐,将中国的油气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会上还发布了《石油天然气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油气保障能力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国内累计石油、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达到423亿吨和17万亿立方米。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跨越式发展,其中非常规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较2015年增加了2.4倍。国内原油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达到1890亿立方米,海上油气生产突破6500万吨油气当量。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产油国、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位居世界第二。石油天然气作为主要一次能源和化工原料,到2050年前仍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强调,全行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绿色、低碳、数字化发展步伐,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牢牢端住中国的油气饭碗

海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师敬伟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海南省在油气、石油加工和化工原料制造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重要海上油气生产基地,油气产量位居国内前列。十四五海南省将积极推动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产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着力打造油、电、气、氢一体化的绿色能源新格局。

会上,石化联合会产业发展部主任戚志强代表联合会石油天然气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石油天然气行业绿色发展倡议书》。倡议书提出,为将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一要全面加快油气绿色开采技术创新,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二要全面加快天然气技术革命与产业布局,为油气行业实现绿色转型和维护能源安全奠定低碳产业基础。三要在力求稳产的同时,加快布局我国石油产业结构转型与绿色发展。四要在稳油兴气的同时,积极融合电力与新能源,科学布局未来主导性能源。五要加快发展新兴碳产业,积极参与碳金融市场建设,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全面实现提供油气解决方案。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作主旨报告。他强调,石油天然气产业实现双碳目标要从四方面发力,一是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大力提高能效;二是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发展低碳天然气产业;三是提升高端石油化工产品供给水平,注重发展循环经济;四是加快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利用项目。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要重点做好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立一支职业化的碳排放管理员人才队伍,努力实现全行业减碳和负碳。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