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专家为行业减碳指点迷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12-06

在上周召开的2021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发布会之双循环新格局下石油和化工大企业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上,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原副院长白颐就行业碳达峰给出五点具体建议,麦肯锡全球副董事介一凡则分析了煤化工企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十大投资机会。

白颐谈到,按照双碳战略要求,到2030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GDPCO₂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而目前国内石化和化工行业碳排放的现状是:2020年行业CO₂排放量约15.4亿吨(扣除焦化后约14.1亿吨),约占全国CO₂排放量的15%;其中基础化工碳排放总量约8.8亿吨,约占行业排放总量的55%60%对照双碳目标,国内石化和化工行业减碳任务艰巨,时间也非常紧迫。白颐说。

要实现双碳目标,石化和化工行业应强化减碳发展理念,实施减碳固碳措施,避免装置规模无序扩张,在业内加快形成从源头减碳、过程降碳,到碳捕集封存和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减碳模式。同时还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低碳改造升级;加强能源管理和梯级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实施原料、燃料替代,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以加快实现碳达峰。白颐强调。

白颐还给出了石化和化工行业实现碳达峰的具体建议。

一要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包括技术升级、生产高效、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二要增强化石资源的原料属性,同时增加低碳原料占比,利用方式也要低碳化。要控制高碳资源增量、提高低碳资源应用比例,如煤和天然气并用、用天然气生产高价值化工产品,以及以进口馏分油和低碳烃作为深加工原料等。三要推进绿氢”“绿氨原料的源头减碳利用,以及绿氧的燃料替代。四要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固碳综合利用水平,如加强CO₂综合利用、降()油增化、煤制固体化学品等。五要进行供热系统改造,增加天然气和清洁电力使用比例,如气代煤、汽驱改电驱等。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介一凡在谈到煤化工行业脱碳路径时表示,站在整体产业经济视角来看,在绿色低碳领域煤化工企业有十大投资机会:一是能源脱碳,即本身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替代;二是低碳出行,即为下游新能源汽车赋能,包括车身材料、电池材料及未来氢能的储能方面;三是循环可再生产品和包装,如塑料的生产和回收;四是低碳农业与粮食供应,合成氨企业可有效帮助下游农业用户增产并减少肥料使用量;五是生产可持续建筑材料;六是发展氢能;七是开发生物能源;八是实现工业流程脱碳;九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十是参与碳市场。

介一凡认为,这些领域都与煤化工的发展密不可分,也有相关的布局机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