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对安全生产的风控建议
作者:李瑞艳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10-08

安全生产风险控制,是指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进行提前防范,从而减少危险事件的发生。

影响石化行业安全生产的常见危险因素包括:天气因素,如春季雷阵雨天气多发,雨水容易从地表渗入油井使水体污染风险增加;火灾危害,如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引发火灾、工作人员违规携带禁止产品如烟头等易燃物品导致的火灾、由于生产设施老化导致的火灾;防范措施不足,如警报装置、防御保护措施存在缺陷等;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主要涉及人力资源、生产设备、工厂选址等方面的投入。以上都是可能影响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

那么,对企业安全生产的风险控制可由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实施安全生产管道风险控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HG/T 20670-2000《化工、石油化工管架、管墩设计规定》,石油管架管墩是支持生产装置和供热体系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尤其要注意石油管架管墩的质量,如管架实际受荷、弹性支撑作用、振动抗震问题以及结构冰雪荷载、桁架式管廊、特种管架及管架防腐等方面。

二是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风险控制。要在生产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安排上给予必要的重视,确保专业专职人员从事作业。制订合理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各项安全生产行为,使安全生产作业有章可依。

三是风险识别。对一定范围内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价和判定。进行评判时,需综合历史遗留资料、同种设施经历以及专家意见,判断区域内会产生哪些危险、这些危险又会造成多大影响。进行危险因素分析时,应把危险源作为重点和关键点,分析哪些危险源会对员工、经济以及环境造成威胁和损失。石化园区内的危险源可按照GB/T 18218-200《重大危险源辨识》来断定。

四是将危险源按独立单元区分。所谓独立单元是指某个单元内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周围单元不受影响。可以通过计算单元内危险物质的数量、全面考虑物质危险性和单元工艺状态来确定该单元的危险程度,根据危险程度将其划分为独立的单元并进行合理的安排。

五是对不利天气进行风险控制。如在春季雷阵雨多发期,应对无油区、少油区、有油区进行严格管控,防止雨水排入下水道污水处理场,造成冒池、冒井事故。同时做好相关工作的日常记录。安排所管辖区域分流设备的清污操作,对存有介质的各类设备加强巡查避免跑冒滴漏,各类废物分类搜集并及时整理干净,及时回收、整理现场的污油杂物。做好水体污染防控应急预案。

六是对火灾风险控制。加强对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包括如何逃生、自救,再到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做好基层消防安全普及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火灾逃生自救技能,提高全员抗击火灾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有效、迅速、正确地处置意外火情。对所有工作人员执行限烟令,包括外来办事或来访人员。

七是加强生产现场人员素质培训。对需要进入生产现场的人员进行3级进场训练,特种工作人员需通过专项训练并持有国家颁发的特种工作操作证。企业可采用加强高危作业生产人员培训的方式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八是及时更新风险信息。具体而言,就是每年定期对常规活动开展风险识别以及评估并保存其报告;对非常规活动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环节较复杂的作业活动(如检修、开停车、重要的工艺设备变更以及认为有重大风险的作业活动),制定相关管控制度和措施并由单位管理人员审批决议后执行实施;做完风险评估以及识别后,及时对相关信息和资料加以更新存档。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