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美国不会对中国能源封锁
作者:陆如泉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9-06

充满火药味的中美“天津会谈”后,中美关系短期内改善的希望基本为零。为此,一种焦虑在全国上下蔓延,那就是在中美战略竞争更趋激烈情况下,对我国能源安全以及可能断供风险的担忧。

的确。作为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我国仅石油一项年消耗量就达到了6.692亿吨,对于能源的需求可谓极大。而美国号称是全球最大能源生产国,掌控着全球大部分的原油。若美国真的打出能源封锁牌,中国真的有些麻烦。

但事实上,只要梳理一下自中美建交至今的历程就不难发现,中美从未在能源和能源供应问题上发生冲突。即使在此前数次中美关系的低谷和敏感期(如1995年、1999年、2009年),美国也没拿我国能源安全做文章。即便是此次中美关系走入低谷,美国也没在油气进口与贸易、油气海上或陆上运输通道上卡我们的脖子。笔者有信心认为,无论未来中美关系走向何方,我国能源安全都不会因中美关系受到威胁。

首先,站在美国的视角,因油气供应问题而与中国发生冲突不划算。其一,美国的国家战略是保持全球性超级大国形象,确保其在全球具有唯一、排他的战略威慑力和影响力。若美国冒险切断中国的海外油气供应,可能导致发生正面冲突,致使美国势力退出东亚和南海,从全球性超级大国变成退守大西洋的地区性大国。其二,尽管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但通过近20年的努力,中国已在西北、东北、西南和东部海上构建起多元化的油气进口和贸易体系,深度地参与了中东、非洲和中亚等地区的油气资源开发与合作,中国当前多元化的海外油气供应体系具有相当的坚韧性,即使美国想断也断不掉。其三,能源问题已不是美国遏制中国的杀手锏。随着全球进入信息化、智能化和后工业化时代,油气的战略性和政治属性已大大降低。想要打击和遏制中国,美国手里的很多牌都比油气好使,比如台湾问题,南海问题、芯片和高科技问题等。

其次,全球油气已经入买方市场。自2014年下半年石油价格暴跌、全球油气市场进入新周期以来,全球油气市场一直处于供应过剩的低景气周期。加上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带来的经济显著复苏,中国油气市场已成为全球重点油气出口国竞相瞄准的对象。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公司首席执政官阿敏·纳瑟尔曾表示:“确保中国能源需求的持久安全是我们最为优先的目标,不仅在未来5年是这样,未来50甚至更久都是这样。”不光是沙特,俄罗斯、伊拉克、伊朗、委内瑞拉、土库曼斯坦、卡塔尔等对华油气出口大国均与沙特持类似心态,对华出口比例维持在70%以上。其中,伊拉克对华出口能源比例一度达到90%以上。再加上当前能源转型的加速,化石能源风光不再,油气资源的价值正急剧下跌。全球重点产油国和正在积极调整策略,让本国的地下资源尽快变现。

最后,能源转型和碳中和驱动中美能源领域竞争焦点发生改变。自拜登政府上台依赖,能源-气候外交已成为美国重振全球领导力的战略支柱,同时成为与中国开展战略竞争的新领域。拜登政府将能源-气候问题纳入了高级政治的范畴并将气候变化政策贯穿到美国国际贸易政策、外交政策的制定中,从维护美国国际竞争优势的长期战略出发,设定了更高的气候治理目标,赋予气候外交更多的战略意义。可以预见的是,在能源转型和碳中和背景下,美国不仅会对中国的碳排放提出更严苛的要求,还可能利用环保标准设置障碍,给中国的海外投资与合作制造麻烦和障碍。例如,将低碳牌作为中美战略竞争的重要手段,特别是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攻击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煤电项目。

显然,只要上述分析的客观因素和边界条件不发生改变,我国的油气安全,甚至供应紧张态势会得到缓解。倒是在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领域,中国将会与美国发生实打实的较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