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能耗一票否决时代真来了
作者:姬珺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7-27

笔者近日获悉,地处能源金三角的数个特大型煤化工项目因受能耗双控政策影响而被当地有关部门要求临时停建或缓建。

这其中就包括计划总投资达1262亿元的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每年1500万吨煤炭中低温热解、560万吨甲醇、180万吨乙二醇、200万吨烯烃、62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以及公用工程等装置,2025年底前全面建成并达产后,年转化原煤将超过2000万吨。目前,该项目只能暂时停建,人员遣散。

公开资料显示,本来,这些被要求临时停建或缓建的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给能源金三角地区创造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每年还可贡献几十上百亿元财税。而且,这些项目均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核准/批复/备案,有些还被确定为示范项目。但是现在,这些项目都变得前程难料。

虽然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限制煤化工项目的舆论已传播多时,但消息传来,还是让人感到突然。这些被要求临时停建或缓建的煤化工项目都是以能够将丰富煤炭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为目标落户能源金三角地区的,都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大项目,都是当地政府一度争抢的香饽饽,从项目前期调研论证、相关手续办理,一直到开工建设等诸多环节,当地政府都不遗余力地给予了诸多便利和支持。然而时过境迁,地方政府对这些项目的态度也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宁愿冒着得罪项目、影响维稳的风险也要叫暂停。

事出有因。5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严格审查涉“两高”行业有关综合性规划和工业、能源等专项规划环评,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发展规模,严格“两高”项目环评审批,严把“两高”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

文件精神一下达,当地政府压力山大。比如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分配给全区新增的用能指标仅500万吨标煤,而一个超大型煤制烯烃项目建成后年综合能耗就超过1500万吨标煤,即便把全区的能耗增量指标全给它也不够。再比如,“十四五”国家分配给陕西省能耗增量仅1380万吨标煤,其中,分配给工业领域的只有280万吨,但仅仅一个煤化一体化项目一旦建成投产,每年的能耗就达2000万吨标煤。

了解了这些背景,地方政府迅速清理整顿高碳项目、叫停大型煤化工项目的行为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5月19日,山东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指标,严控新建“两高一资”项目(含改扩建和技术改造),新上“两高”项目,必须在产能替代、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能耗替代、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全部落实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

6月3日,榆林市发改委召开榆林市“十四五”重点项目梳理排查工作推进会,要求立即梳理排查“两高”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和能耗、排放等指标达标情况。对于在建和拟建项目,要延长产业链,增大附加值,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对已建成的存量项目,要倒逼企业提升能效水平;对于没有改造潜力的项目,要应关尽关。

辽宁省提出,从审批行为、投资准入、节能审查、能耗双控管理、环境影响评价、安全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等7个方面入手,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

……

在我国,传统上决定工业项目能否上马的核心指标,依次为规模产能、安全、环评。而今,在双碳目标下,此前并不被重视的能耗指标成了项目能否上马的关键,甚至拥有了一票否决权。而且,这项否决权的权限会越来越大、持续时间会更长。要知道,中国既然做出双碳目标的承诺,定会来真的、动硬的。这样一来,能耗较大的能源化工产业短板将暴露无遗,受到的冲击也将空前。企业只有丢掉幻想和侥幸,直面现实,努力开发并应用新的绿色工艺技术,不断自我革命,才有可能凤凰涅槃,重获新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