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川渝地区应大力发展天然气汽车!
作者:李永昌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6-28

今年以来,川渝两省市正在着力打造天然气千亿产能基地,力争在2035年建成中国“气大庆”。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且能够实现的设想。

据自然资源部“十三五”资源评价,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总量为39.94万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资源总量为14.33万亿立方米,致密气资源总量为3.98万亿立方米,页岩气资源总量为21.63万亿立方米。“十四五”期间,四川盆地预计还将获得探明地质储量上万亿立方米的泸州页岩气超大气田与川西北常规天然气超大气田,页岩气探明地质储量新增4万亿立方米,还不算普光、元坝、龙岗、川西等一大批上千亿立方米储量的常规天然气大气田。另外,近年来川渝地区天然气与页岩气产量增长率高达两位数。去年,四川盆地天然气产量为56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88%。其中,页岩气产量20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0%。按此增长速率,到2025年,该地区天然气产量将达到650亿立方米。

笔者在此并不想为中国“气大庆”欢呼喝彩,反而想谈谈川渝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增长缓慢的状况。

据笔者了解,2019年,四川省天然气消费量仅为22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6%。同年重庆市天然气消费量为10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仅3.52%。川渝地区天然气消费合计为33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1%,增长率4.9%,低于2018年6.9%的增长率,也低于2019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9.4%的增长率。去年,四川省天然气消费量仅为236.9亿立方米,增长率仅为4.4%。同年,重庆市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18.1亿立方米,增长率为14.7%。川渝地区天然气消费量合计为355亿立方米,增长率为7.6%,仍远低于同年全国9.3%的增长率。

显然,对于川渝两地来说,消费侧的增长乏力应引起高度重视。

本来,天然气发电是我国天然气利用的重要领域,但是川渝地区水电资源丰富,因此无需天然气发电。而无论是工业煤改气还是民用气,其用气规模都不足以消纳每年新增的天然气。这么算下来,似乎只有交通领域用气这一个选项。仔细一算,川渝发展天然气汽车确实有着独特的优势。

川渝地区是亚洲天然气汽车的发祥地,目前拥有近90万辆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其中液化天然气汽车约1.6万辆),约800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与液化天然气加气站。自贡市还拥有1座页岩气加气母站和3个加气子站,为全国独有。目前川渝地区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约为该地区汽车保有总量的5%,如果发展到像宁夏的20%,意味着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增加到360万辆。即便只达到10%,天然气汽车保有量也达到了180万辆。还有一点,四川成都和重庆已成为仅次于北京的全国私家车保有量第二和第三位城市。各方面看来,川渝地区车辆油改气的空间颇大。

目前,川渝地区近90万辆天然气汽车的年天然气消费量为31亿立方米,占该地区天然气消费量的9.3%。如该地区天然气汽车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其中液化天然气汽车5万辆),则车用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85亿立方米,占该地区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7%。若天然气企业保有量进一步达到360万辆(其中液化天然气汽车10万辆),则车用天然气年消费量达170亿立方米,占该地区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4.3%。届时,川渝地区天然气消费侧不振的问题可得到彻底解决,天然气产业也能进入可持续发展轨道。

再算算,每年天然气汽车所用的17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代替约900万吨汽油和336万吨柴油。这些成品油将产生3987万吨二氧化碳。按照天然气与成品油排放比例为1:4计算,170亿天然气将减少917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在发展天然气汽车的同时,还得到如此减碳效果,再为车主节省一半左右的燃料费,一举数得,川渝地区何乐而不为呢?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