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未来10年,将是印度石化产业最激动人心的10年!
作者:庞晓华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6-07

印度石化产业正在为2030年的全面转型做准备。这得益于其石化中间体产能的大幅扩张、政策制定者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环境足迹。

印度化学和石化制造商协会主席卡马尔•纳纳瓦蒂表示:“未来10年将是印度石化产业最激动人心的10年。2030年前,印度将投资约1000亿美元促进国内生产,弥补石化中间体供应不足的问题。这些石化中间体都是生产高附加值特种化学品的主要原料。而特种化学品对终端消费品的制造至关重要,也是印度实现经济自给自足目标的核心。”

预计聚氯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精对苯二甲酸、乙二醇、弹性体和苯乙烯等将扩大产能。纳纳瓦蒂说:“目前印度聚氯乙烯缺口超过200万吨/年,令人担忧。”而普氏能源资讯预计,到2030年,印度聚氯乙烯缺口将增至近340万吨/年。“这必须解决,印度政府将深切关注。”纳纳瓦蒂同时强调了这种聚合物在经济领域的关键作用。

印度政府将石化产业扩能作为2025年前建设5万亿美元经济体目标的核心。不过,印度计划已久的石化产业扩能仍面临挑战,包括与新冠疫情流行有关的项目持续推迟、基础设施能力不足以及经常被国际投资者批评的——政策框架不可预测。纳纳瓦蒂认为,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困难,部分是由于外汇处于劣势,还有政策制定者的支持不足。这是印度建设全球石化生产中心需要应对的关键挑战。

据悉,印度斯坦石油公司-米塔尔能源公司(HMEL)位于巴廷达的石化项目以及印度斯坦石油公司(HPCL)位于巴尔梅尔的石化项目预计分别于2021~2022年和2022~2023年完成。纳亚拉能源公司(Nayara)位于瓦迪纳的大型石化项目预计于2024~2025年完成。还有其他几个项目可能建成投产。

纳纳瓦蒂指出,这些处于不同阶段的投资项目,将是石化产业成为印度原油需求增长的最大推动力。随着石化生产取代燃料成为原油的主要消费领域,炼油厂资产将被转换成化工和石化生产中心。

尽管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废塑料循环利用会显著降低印度快速增长的石化产业对环境的影响,但需要一个更清晰的政府政策框架来推动脱碳进程。纳纳瓦蒂认为,能够有效推动印度石化产业向更可持续未来转变的两项最重要的政策是:统一的一次性塑料禁用令和扩大生产者责任制。

印度政府最近宣布,将从2022年起逐步禁止一次性塑料的使用,以促进塑料回收利用。与此同时,印度日益扩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正在逐步替代石化产业热电联产电厂使用化石燃料发电,从而大幅降低石化产业的碳排放量。然而,如果没有针对上游脱碳强有力的政策,石化生产商可能缺乏从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原料转向低碳替代品(如氢)的动力。

随着炼油企业业务整合并实现下游业务的多元化,石化产业注定会成为印度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日益增长的来源,可能令运输和能源领域的脱碳努力功亏一篑。纳纳瓦蒂补充道:“不过,印度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意识到,每一个挑战都有机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