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碳中和背景下,煤化工企业转型下的加减机会
作者: | 来源:隆众资讯 | 时间:2021-05-24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国际社会承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再次提出,加快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碳中和背景下,政策压力将推动优质煤化工走高端化、清洁化路线,优质企业参与新能源转型的方向主要为:一、股权投资或自主经营光伏、风电等产业链的业务;二、大力发展高端煤化工项目,提升工艺技术,碳转化率更高,煤炭单耗更低。三、进军氢能源、储能等领域。

另外,在严格的碳排放标准规定之下,煤化工行业成本会出现一定抬升,落后产能的淘汰或将加速。同时,碳中和政策也加大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利好行业存量产能、行业内的高效低耗优质企业,煤化工行业将进入龙头企业强者恒强的阶段。

煤化工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低碳转型

碳中和背景下,部分龙头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

煤化工龙头企业在“碳中和”的道路上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参与新能源转型的方向主要有二个,一是股权投资或者自主建设经验光伏、风电等产业链业务;二是进军氢能源、储能等领域。其中以宝丰能源为代表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通过太阳能生产绿色电能,再用绿色电能作为动力,通过电解水制取出“绿氢”和“绿氧”,用“绿氢”替代煤制氢、用“绿氧”替代煤制氧直供化工系统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上百种高端化工产品,开启启程企业的“碳中和”之路。

以中国神华、阳煤等企业为代表,通过对氢能、储能等新技术项目投资,一体化运营主业仍然是发展大方向前提下,提高现有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增进对新能源产业的了解。

优质企业提升工艺技术 碳转换率更高、煤炭单耗更低

煤气化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核心,也是发展煤基化工品的工业基础。优质企业有更好的气化工艺,碳转换率更高、煤炭单耗更低,无形之中都降低碳排放:先进的气流床煤气化工艺,不但对原料煤品质要求更低,碳转换效率也更高。以华鲁恒升为例,公司采用的水煤浆气化技术,碳转化率可达到98%以上,比煤耗可降低约2.2%。

以宝丰能源为参考,据公开披露资料,公司CTO路线煤醇比1.5、甲醇单耗2.89,这些都提供了潜在的碳排放降低。另外,更加改良的甲醇洗环节工艺也将有效降低煤化工生产工艺中产生的碳排放。

不同技术路线的气化炉参数对比

严格的碳排放标准规定之下 落后产能的淘汰或将加速

随着中国能耗管控逐步落实,各地区都将严格受到整体能耗指标的控制,未来新增项目的审判将更为严格,对于部分产能充足行业,将以减量置换为主。受到资源及历史发展的限制,中国在高端材料领域仍然高度依赖进口,而在部分基础产品领域产能过剩,故在新建项目方向,审批将更为严格、及明显分化,行业供给端新增产能将更为有序。

部分地区出台针对碳达峰的具体举措。以内蒙古地区为例,3月其印发了《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能耗双控政策安排。在碳排放整体约束下,严控“十四五”期间化工等相关行业如甲醇、乙二醇等新项目审批。各地区具体政策如下:

部分省、市“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梳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