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刘兴国:“两化”重组重在深度融合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5-11

近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在并购重组实施路径上,“两化”(中国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重组与先前已经实施的其他央企并购重组既有相似之处,亦有不同之处。在具体整合上,尤其需抓住要点,有序有效推进。

总体上看,“两化”重组和“南北船”“南北车”的并购重组有相通之处,但从具体业务板块看,“两化”重组又与国电、神华的并购重组有相同之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产业链上下游关系,表现出产业链整合的特征。也就是对强强联合式的央企重组来说,既可以在核心主业基本相同的企业之间进行,也可以在核心主业处于同一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企业之间进行,或是在核心主业部分重合、部分存在上下游关系的企业之间进行。这进一步打开了央企强强联合重组的想象空间,表明强强联合的央企战略重组,不会拘泥于某一特定范式。

显然,对央企来说,和谁重组,怎么重组,都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关键是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完成资源配置的优化,实现效率效益的提升,最终推动央企走向高质量发展。如果多个央企之间存在业务、资源优化整合的空间,能够形成协同发展优势,可以达成“1+1>2”的整合目标,那么就存在实施并购重组的可能性,推动其实施并购重组或是解决效率效益不足、重复投资等问题的必要选项。

对中国中化来说,新公司的揭牌,意味着“两化”重组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特别是要面临对“两化”现有资源、业务、市场、人员、文化等方面的整合。所以,中国中化不能停留于新公司揭牌的“形合”,而是要加快走向全面、深度整合与融合。中国中化需要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可行的整合策略,制定完备科学的整合方案,保障整合工作全面有序有效推进。

笔者以为,在具体整合上,中国中化应以四个方面为要点,重点加以推进。一是对“两化”在化学化工领域的相同业务有效整合,减少在同类业务上的重复投资,形成同类业务的整体合力,以期在减少内耗的同时分享规模经济效益,进而更好地提升竞争力。二是对“两化”现有业务中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农业化工、种源业务有效整合,促进上下游业务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韧性与安全性,更好促进全产业链业务发展。三是对市场与渠道有机整合,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有效对接。四是对创新资源全面整合,做出统筹安排,集中在种源、化工领域进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尽快取得技术突破,推动实现技术自主自立。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