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开局之年如何高质量开局
作者:傅向升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产业观察》杂志 | 时间:2021-04-19

我们分析,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既面临着许多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都有着许多不确定性。当前看,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新冠疫情,美欧的情况很严重,每天新增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一直居高不下。第二个不确定性是中美关系的走向。第三个不确定性是世界经济是否重回增长。虽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世界经济将重回增长是确定的。

很多机构也都在预测,整体看2021年全球化学品市场将逐步回暖。美国化工理事会(ACC)预测:全球化学品产量2020年出现了40年来的最大降幅2.6%,2021年全球化学品产量将恢复增长,尤其是中国引领的亚洲化学品产量增长最为强劲。中国将增长5.4%、亚太地区增长4.4%、北美增长4.1%、拉美增长4.6%、欧洲增长3.1%。

基于以上的分析与预判,我们认为,在这个“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重点工作有5个:

把握大势,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发展及2035年远景目标都作了规划和展望,《石油和化学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南》也已发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8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经济工作。这就要求石化行业既要正视大宗基础化学品过剩的现状,也要正视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深入分析并把握行业、企业和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优劣势,密切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把创新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通过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加快解决结构性矛盾及区域间、行业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通过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链产品链的高端化,通过创新补齐短板、锻强长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

起步开局,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如果把“十四五”规划周期的第一年比作是一年四季的春天,从时间段上划分是形象的、从重要性上看是比较恰当的。第一年起好了步开好了局,把各项工作做扎实了,就为整个5年规划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其意义和深远影响来说,也许就成为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甚至是百年企业征途上的一个精彩段落。回望刚刚走过的“十三五”,世界石化产业的发展、很多新石化装置的建设、很多石化产品的增量,都是世界石化产业历史上少有的。中国石化产业也是大项目集中建设、集中投产,有的行业发展很快、有的企业发展很快、有的装置建得很大。在大宗基础石化产品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我们更需要真正领会并把握中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放眼国际石化产业大平台,冷静地盘整盘整。全行业应当重点盘整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优化以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本质安全、园区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突出问题。相关子行业尤其是化肥、氯碱、纯碱、电石以及炼油等12个基础石油和化工领域,应当结合自身的状况和特点,重点盘整落后产能退出情况、产品结构优化、关键核心技术制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以及智能工厂建设、产业升级示范的经验与教训等。企业还是要盘整“十三五”规划执行的如何、目标是否实现、中期有没有调整、与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结果如何等等。通过盘整,既总结经验、更总结教训,既看到优势、更发现短板,既盘整了基础、又找到了再出发的方向,既盘整了稳中求进的底气、又明确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问题导向,强化优势补齐短板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第一,问题导向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方法。经济工作也是一样,问题导向做好了就会少走弯路、避免很多资源浪费。具体到石化行业,治理环境污染由末端治理向源头减排和过程控制转变,正是问题导向思维。第二,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今天的炼油产业呈现出成品油过剩、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短缺的状况,我们提出减油增化;面对柴油消费接近平台期、而汽油市场小幅增长的情况,我们在加快调整柴汽比,这都是以问题为导向在推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鉴于去年有些企业陷入了经营困难、出现了资金风险,我们现在就应当认真地分析今年生产经营中会存在哪些风险?如果国际国内环境长期不见好转,我们将产生或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或应对的方案。第三,问题导向可以及时发现质量与效益存在的问题。2020年全行业还有4596家规模以上企业亏损、占比约17.6%,同比增加8.4%,亏损额1993亿元,同比增长8.5%;产成品库存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问题也很严重。去年油气开采板块应收与库存合计为937.9亿元,是利润总额270.9亿元的3.5倍;炼油板块应收与库存合计为2305.7亿元,是利润总额476.7亿元的4.8倍;化工板块应收与库存合计为1.1万亿元,是利润总额4297.2亿元的2.55倍。在利润再创新低的现实面前,我们的库存和应收为何会如此之巨?我们是否可以安排专人对这些库存和应收做些分析,看看都是什么样的构成、账龄是多少?然后研究制定压库存、减应收、提效益的具体方案和措施。第四,问题导向可帮助制定产业链安全预案。为适应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转变,我们应该花一些功夫认真梳理产业链供应链的情况、认真梳理关键核心技术是否存在瓶颈,同时针对特殊情况、特殊时期制定相应的应对办法和预案。

安全发展,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去年石化行业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都进步明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都大幅下降。但是,今年1月份已发生5起事故。仔细分析,这些事故本都是可以避免的。譬如,最近的一起中毒窒息事故,一人中毒、多人施救再中毒,如果严格按操作规程、吹扫置换到位,是不是可以避免?若再有人中毒。其他人如果能够做到科学施救,是不是就可避免更多人中毒?很遗憾,这次事故跟我20年前到现场处理的一次中毒事件如出一辙。很多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不规范操作,不该放的物料放到了一起、不该混的混到了一起。一旦发生事故,又没有事故预案、没进行科学施救。天津“8·12”事故正是救援过程造成了更多伤亡。前年我们在美国休斯顿访问。访问团从市区到企业的路上,很远就看到黑烟滚滚。一问才知道是储油码头的一个储油罐起火。若是在国内遇到这样的情况,第一方案应该是尽快把火扑灭,可第二天我们看到浓烟还在继续。我们当中就有人不解地问,为什么不把火扑灭?美方陪同人员回答:“6个储油罐中的一个起火,最好的救援方式就是控制住火势、控制燃烧的速度。只要不爆炸造成二次事故,让它慢慢烧完,其代价和造成的损失是最小的。如果一定要扑灭,大量的灭火剂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可能更大,万一有些流入了墨西哥湾的话,影响会更加严重。”我还想起了前年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及其救援过程。当巴黎圣母院火灾发生以后,消防队不是第一时间先灭火,而是采用控制火势、全力抢救文物的方案。最后虽然巴黎圣母院的塔尖烧没了,但所有的国宝级馆藏几乎全部救出,把火灾的损失降到了最低。所以,我们一定要科学公正地认知:有时事故是难免的,但事故预案和科学施救是必备的。

绿色发展,把握好保护与发展的辩证关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没有绿水青山、空气污浊、污水遍地,即使金山银山再耀眼,也谈不上幸福指数,更不是老百姓期望的美好生活。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的现状决定了我们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刚刚跨过1万美元门槛,与中等发达国家人均约1.3万美元的水平还有差距,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更大。石化产业是技术要求高、产业关联度高的重要支柱产业,资源型和能源型的属性决定了这个产业资源消耗量大、“三废”产生量多。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创新、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加快构建绿色设计和绿色生产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产品,积极创建绿色工厂和绿色石化园区,发展循环、低碳经济和清洁生产。我们相信:不远的将来,生态石化基地及绿色化工园区将成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一颗颗明珠。发达国家几十年、上百年的实践和发展经验,也给了我们这种自信。德国巴斯夫路德维希港基地150多年来屹立在莱茵河畔,赫斯特工业园140多年位于法兰克福的莱茵河和美因河地区,马尔工业园一直位于鲁尔地区的利伯河两岸,比利时安特卫普石化基地就位于斯海尔德河畔,美国杜邦公司218年一直就矗立在威明顿市河边上。这些案例和事实都表明,化工园区和化工厂不是污染源,而是当地居民引以为傲、创造财富之所在,关键是要做到本质安全、达标排放和绿色发展。今天的创新水平和技术进步已经可以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坚强的保障。

(作者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本文节选自作者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标题为本刊所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