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山西世界500强企业更迭折射产业思维之变
作者: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时间:2020-08-17
    自2017年启动新一轮国企改革以来,山西煤炭国企在《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排名更迭起伏,折射出能源大省产业思维之变。

    几天前,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山西同煤、焦煤、潞安、阳煤、晋煤五大煤炭国企再度聚首。据此,山西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全国排名第6。在靓丽榜单背后,却是“山西煤炭国企包打天下”“上榜企业大而不强”的隐忧。

    长期以来,“‘一煤独大’产业失衡、转型动能严重不足”困扰山西。面对产业弊端,山西推出“优化国资布局”“加快专业化重组”的产业思维。

    这种改变由山西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更迭可见一斑。2012年,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以第447位排名入围世界500强,实现山西零的突破。彼时,山西处在煤炭“黄金十年”尾声。

    此后,在经历煤炭寒冬之后,山西上榜煤企排名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今年,阳煤和晋煤已滑至榜单末两位。不过,在营收排名下滑的同时,企业利润却成为一个重要信号。

    近年来,山西优化国资布局推动转型,注重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摒弃虚假“规模”。

    以山西焦煤为例,2018年,因为强力推进“三供一业”等资产剥离,营收改善不明显,山西焦煤退出500强榜单,但其却是2017年山西五大煤企中盈利最多者;2019年,山西焦煤以26692.8(百万美元)营收、141.6(百万美元)利润位列第465名;2020年,山西焦煤以26178.9(百万美元)营收、211.6(百万美元)利润位列第485名。

    在营收规模下降、利润持续上升的背后,山西焦煤集团方面表示,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原煤完全成本、焦炭完全成本及综合融资成本等事关发展质量的各项指标持续优化。

    无独有偶,针对入围世界500强,山西上榜企业纷纷聚焦利润指标。山西晋煤集团表示,集团连续8年上榜。2019年,企业利润22(百万美元),位列山西5家上榜煤企利润第3位。

    在国企改革、产业转型背景下,山西焦煤集团和山煤集团刚刚合并重组,潞安化工集团注册成立,山西燃气集团和国新能源集团或再度启动重组。一系列产业重组、优化之下,山西五大煤企长期占据榜单局面或将打破。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波表示,上述变化说明山西国企正由数量型转向质量型,更注重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随着专业化重组和国资优化布局,山西或将出现非煤500强企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