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一线防灾 各抒己见
作者: | 来源:中国煤炭报  | 时间:2020-06-28
随着煤矿开采不断延伸,井下水、火、瓦斯、顶板灾害愈加凸显,时刻困扰着煤矿生产和企业发展。时值安全生产月,本报特邀请部分煤矿一线管理者,听听他们如何防灾治灾。


三记重拳降伏瓦斯拦路虎

image.png


肖国强 贵州发耳煤业公司总经理、发耳矿矿长


贵州发耳煤业公司坚持把瓦斯治理当作煤矿安全重点工程,实施管理、技术、利用三记重拳,有效降伏了瓦斯这只拦路虎,截至6月20日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4638天,实现了煤层零突出、瓦斯零爆炸“双零”目标。

在管理方面,我们树立了“瓦斯事故可防可控”和“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健全了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体系,紧紧围绕贵州省煤矿瓦斯防治攻坚年行动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通风系统、瓦斯参数监测、突出危险性鉴定等六个专项行动,实施瓦斯抽采精细化管理,显著提高了瓦斯治理水平。

在技术方面,我们加大科技攻关、设备投入和智能化建设的力度,开展复杂地层定向钻孔工艺、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等10余项课题研究,投入1500余万元购置定向钻机等设备,实施近距离煤层群开采定向长钻孔瓦斯治理工艺,提高了瓦斯抽采效率。

在瓦斯利用方面,我们建成了总装机容量为6600千瓦的瓦斯发电站,月发电量约240万千瓦时,瓦斯利用率达72.69%。同时,我们利用瓦斯发电机组余热进行浴水改造,改善了1600余名职工的洗浴条件,年节约费用130余万元;利用发电机组尾气烘干矿井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煤泥,实现了瓦斯零污染、零排放。


打造智慧管控平台治水害

image.png


赵社会 河南能源焦煤公司赵固一矿矿长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焦煤公司赵固一矿水文地质条件比较复杂,水害尤其突出。

为解决这一制约矿井安全发展的难题,我们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与各项安全管理机制有效融合,认真抓好各班安全风险管控的同时,要求矿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区队干部分别对每班进行风险分析排查,监督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现场落实情况,并依托每周一开展的安全活动日进行现场检查,验证安全风险辨识是否到位,倒追辨识失查责任,确保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利用精细数字建模、智能传感、智能控制、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出智慧管控平台,调度操控主井装卸、主副井提升、余热利用、供配电、调度通信、应急广播、视频监控、水文监测、人员位置监测等13个系统,确保其正常有序运行。特别是对水害治理方面,该平台能够做到实时监测、科学处置,并创建预警报警指标库,实时对比分析监控数据,查找潜在水害风险,科学制定防灾救灾、科学避灾的应急处置措施。此外,该平台有助于提升矿井专业管理水平、技术人员实时掌握矿井水文地质数据等,对水害风险及时作出判断,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事故发生。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5G专网建设和智能化无人工作面建设的步伐,实现智能化无人开采,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组合拳解决顶板管理难题

image.png

崔义 中国华能扎煤公司灵东矿矿长

中国华能扎煤公司灵东矿是目前东北地区产量最大的立井开采煤矿,年核定生产能力650万吨,2019年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该矿所采煤层属于层理节理发育,易造成顶板破碎,且维护困难,给矿井回采和掘进过程带来难题。因此,我们结合煤矿安全生产实际,打出一套组合拳,解决了回采和掘进过程中出现的顶板管理难题。

我们超前谋划生产接续,规范采掘布局,按照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巷道选型,提高巷道断面利用率。在掘进工作中,我们健全完善了顶板管理责任制度体系,加强基础技术管理工作,通过理论计算和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了最大空顶距离,利用超强锚杆打好支护,确保顶板安全无隐患。

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回采工作面“三平一直”管理,在保证采高的同时,规范班组作业流程,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加强周期来压顶板监测,抓实顶板控顶管理,超前拉移支架,保证综采支架初撑力,合理规划推进速度,消除周期来压对顶板造成的影响。

此外,我们持续优化生产系统,积极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改造,引进掘锚一体机自动化装备,利用新技术、新装备解决顶板管理难题,进一步提高掘进工作的效率。截至目前,灵东矿已连续安全生产2100天。

科学有效控制煤尘超标

image.png


赵军利 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象山矿井矿长


象山矿井隶属于陕煤集团韩城矿业公司,井下现有两个生产采区和一个准备采区。矿井通风方式为分区式,四井进风、两井回风,现配备两套轴流式对旋主要通风机,共同承担矿井通风任务。象山矿井在工作面生产、巷道掘进及打钻期间会产生一定量的煤尘,极易危害职工身体健康,如果煤尘量达到一定浓度,还有可能发生爆炸。

在煤尘防治中,我们采用综合管理模式,完善矿井综合防尘制度,坚持源头治理、过程控制、个体防护的原则,落实各单位综合防尘主体责任,强化考核管理,建立分级防尘管理机制,明确矿长、总工程师、生产工区区长的防治和监督责任。

我们在全矿各工作面积极推广应用了自动喷雾设施,从钻孔孔口、割煤现场等源头上解决煤尘超限问题;进一步完善了进风巷、回风巷消尘管路和喷雾设施,实现不扬尘、不积尘,综合防尘动态达标。

与此同时,我们在采掘工作面回风巷安装了粉尘浓度传感器,在主要运输大巷和通风大巷安装了净化水幕和隔爆设施,并在各转载点安设了喷雾装置。我们在井下工作场所实时开展煤尘监测,并配备了专业的煤尘监测人员,定期对地面及井下作业场所的产尘点进行抽查监测,如有煤尘超标现象,将会立即进行科学有效控制。

此外,我们每半年举行一次煤尘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管理人员综合处置能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能力以及人员自救互救、应急避险能力,防范遏制煤矿事故发生。

多举措消除各类发火隐患

image.png


刘少权 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煤业矿长


淮北矿业集团杨柳煤业属于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矿井保持一井一面回采,正在回采的10号煤层属于Ⅱ类自燃煤层,自然发火期为2个月至3个月。因此,我们采用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进一步消除火灾对矿井安全生产带来的影响。

我们牢固树立“防火重在预防,着火就会爆炸”的理念,强化防火预测预报管理,每天对工作面上隅角束管、沿空防火观察孔、采空区封闭墙等地点进行取样化验。我们在工作面上隅角、回风流安装了一氧化碳传感器,并在顺层钻孔、穿层钻孔抽采管路安装了管道一氧化碳传感器,实时监控工作面和抽采管道中的一氧化碳变化情况。同时,我们每天召开防火分析会,分析各地点气体参数变化,超前消除各类发火隐患。

与此同时,我们制定了防治煤层自然发火管理规定,明确工作面回采过断层、沿空掘进等防火重点区域及各时段的防火方式,严格实施回采工作面防火管路精准压埋、注氮、灌浆、封堵等措施,并在沿空掘进工作面实施了喷浆堵漏、设点观测等措施,超前管控自然发火风险。

此外,我们进一步完善了防灭火系统,在地面建立了灌浆站和制氮站,实现了采后集中灌浆和采空区连续注氮;全面升级采空区防火管理级别,将采空区氧气含量作为第一管控参数,要求所有封闭采空区氧气浓度必须控制在8%以内,对氧气浓度超过规定的采空区砌筑封闭墙,制定专门的“一墙一策”,通过采取集中注氮、调整系统、扩大封闭范围等措施,消除采空区发火隐患。

把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

image.png

申世豹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矿总工程师


近年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菏泽煤电公司郭屯矿将靶向瞄准煤炭行业前沿技术,集优行业领军人才和内部高技能专业化拔尖人才,积极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智慧矿山,以科技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走出了一条科技兴矿、科技保安之路。

我们成立了以北京大学教授毛善群为核心的透明化工作面研究所,与北京龙软科技公司、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组建研究团队,利用我矿3301智能化工作面,攻关透明化工作面智能化开采技术项目。该项目集最新通信、控制、信息、大数据和工业物联网技术于一体,形成了基于5G+高精度导航定位+龙软科技“一张图”透明化管控平台+3D动态地质模型自适应割煤的智能化开采“郭屯—彭庄”模式。

同时,我们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团队联合成立了110/N00工法应用研究所,开展了煤矿厚表土大埋深中厚煤层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从源头上预防冲击地压事故,降低生产成本,解放煤炭资源,实现安全生产。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冲击地压矿井切顶卸压无煤柱自成巷技术空白,对于我国冲击地压矿井安全高效开采具有推广意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现代煤炭工业,关键在科技。新时代,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并及时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保障矿井安全、提升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

以上稿件由本报记者高文静、郭义伟、张安妮,通讯员刘金锁、严改丽、闵凯、崔鑫、王凤斌、李帅群采访整理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