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库存大幅累积现货承压 动力煤何时能抄底?
作者: | 来源:和讯 | 时间:2020-04-13

需求低于去年,日均耗煤下降

    动力煤需求未回到去年同期,当前各环节库存高位,煤矿供给依旧快于下游用电耗煤,因此价格依旧处在下跌趋势。

    目前沿海五大电厂用煤日均消耗在44万吨左右,而去年同期日均用煤却在51万吨左右,同比减少了14%左右。与此同时,库存却不在不断增加,较去年同比增长大10%左右。

    动力煤需求增幅持续性不强,合计耗煤低干去年25%-30%。按照之前季节性来看,四月处于用煤淡季,日耗下降,电厂以去库存为主。但今年四月份是下游制造业恢复的阶段,四月中旬以后日耗可能会平稳增加。

    但沿海地区的外贸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出口被抑制,如果国内的消费与出口可以同步恢复的话,制造业用电会大幅上涨并带动耗煤需求,如果时间错开,耗煤依旧不会有超预期增加,叠加四月会出现水电替代效应,煤价可能进一步走低,因此四月份要特别关注日耗煤的相关情况。

供给不减反增,库存大幅累积

    由于需求持续未见好转,供需错配时间在20-30天左右,煤价持续大幅下跌,后期可能会通过政策导向使煤矿减产来重新平衡供需结构。

    但当前煤矿均有利润且刚实现复产,为保障产地经济水平,主动减产的概率不大。

    各煤矿开工率均以恢复至正常水平,可以说疫情之后,煤矿复工超预期,后面减少供给可能会有以下原因:

    1、政策导向减产(内蒙反腐事件发醉开始影响产量;保障安全生产等手段)。

    2、煤矿为了降低梢售压力主动减产保价。

    3、大矿亏损,减产保护盈利。

    目前港口库存大幅累积,现货承压

    由于需求持续未见好转,电厂以去库存为主,因此拉运情绪较差。锚地船数持续降至年后低位,导致港口库存持续累计至2580万吨,到达历史高点,近期发运到港量有所下滑且不平稳,预计后期累库的速度将放缓。

    因为现在港口的发运已经从由原来贸易商发运为主导,变成现在以大矿发户发运为主导。发运户结构的改变,像之前几年所考虑的贸易商的成本还有倒挂问题均不能成立。因为发运主体变了,大矿发户的发运成本绝对低的多,即使到北港目前的价格,也不会倒挂,所以才会有在需求本就弱的情况下,几大煤企为追求出货量竞相压价,阶梯式优惠,争夺市场份倾,导致价格加速下跌,当然本轮煤价快速下跌,根本原因还是需求差,煤企交替降价只是导火索。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