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郭海涛:开放包容和市场运作是推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性原则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19

    作为崛起中的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当对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有所贡献,当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做贡献的大小也会有所不同。

    20世纪初,中国发起成立了区域性的上合组织、局域性的“金砖国家联盟”,目前则发起成立了具有世界性的国际合作新形式——“一带一路”倡议。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国已经与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8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主要特点表现为,一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包含了中国和印度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油气新增需求的主要力量,二是包含了世界主要的油气出口国家,合作体系内部具有推进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要求。为此,2019年成立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了六大合作原则,通过建立油气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机制、健全的交流合作系统,高效利用合作体系内的油气资源,促进共同能源安全。在六大原则中,开放包容和市场运作是主要的措施性原则,互利共赢、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是目标性原则。

    要实现“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能源安全,关键是按照开放包容和市场运作两个措施性原则来指导合作的开展。

    一是政策合作促进油气领域合作的一体化

    合作各国政府应按照开放包容的原则,推动政策沟通,在多边油气合作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油气资源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形成合作体系内开放、稳定的油气市场。主要政策和机制建设包括油气领域相关贸易的制度保障、对来自他国油气投资的法律保护、油气管网的跨国运输保障机制、油气合作中的争议解决机制等。由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和地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油气资源开发优势国家可以提供推进市场化的经验,帮助落后国家推进油气产业渐进式的市场化改革,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后发国家的市场运行效率,也有利于合作体系内统一油气市场的形成和油气企业稳定的经营环境。尤其是作为发起国,中国是市场规模最大、市场化目标最为明确和坚定的国家,已经在改革发展中形成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先进理念和经验,同时中国的油气企业国际化程度高,在全球油气市场中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因此,在政府主导的政策沟通中,中国的油气企业不仅应参与资源供给国的资源开发和商品贸易,也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国国内油气产业各环节相关市场的建设,发挥沟通协助作用。

    二是资本流动推动油气企业的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的油气企业在合作体系内的投资合作具有国际化的性质,在政策有效沟通与一体化的基础上,各国之间油气企业应该按照地位对等的原则开展贸易和投资。“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的油气合作一般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在油气资源赋或开发利用水平差异大的国家之间,油气供给国和消费国之间是供需互补型合作,特别是需求增速较快的时候,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油气供给国的生产能力以及对外输送能力,二是在油气资源赋或开发利用水平差异小的国家之间,表现为油气需求方之间或供给方之间的合作,主要体现为竞争型合作,油气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战略需要,在更大市场范围内寻求发展机会。中国的油气市场规模大,减少投资壁垒、降低融资成本等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中各国的资本、企业可以参与中国国内油气产业的建设,可以进入上中下游,在项目层面开展融资合作、在企业层面开展股权合作等,提升产业的竞争程度和运行效率。

    三是合作范围拓展推动合作体系内油气市场体系的发育与完善

    不同于一般商品市场,油气市场是一个包含了现货、远期和期货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体系,体现了油气在现代经济中的独特地位和复杂性。目前,“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成员国间的合作较多的是实体经济的投资和贸易合作,需要向更高层次的金融领域拓展,而中国油气产业市场化改革正在为合作升级创造新的条件。按照市场化原则,合作伙伴国的各类主体都可以投入到中国从油气商品到期货的各层市场,在共建中摸索积累经验,构建基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多层次、完善的油气市场机制,从而提升该合作体系在国际油气市场中的地位。

    为促进上述三个层面合作的高质量发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开展工作。

    增强政治互信、打通交流渠道、发挥市场和示范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家数量众多,尤其以发展中国家为主,相互间利益诉求差异较大,且易受到来自其他因素,尤其是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因此,合作国家之间应特别注重采取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对话,增强政治互信,为油气合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

    政府主动谋划,发挥智库在合作过程中联系政府、沟通企业、跨国协作的作用,增进各国油气发展政策和规划的交流和协作,为共同推进务实合作提供政策支持。

    各合作国家共同推进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建设。各国都需要分认识市场的重要作用和企业的主体地位,遵守相关国际法和所在国法律法规与市场规则,遵循商业原则、国际惯例开展能源合作等,积极推进本国的油气产业市场化改革。

    发挥市场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倡议发起国,中国应继续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吸引合作国家资本进入中国油气领域,为市场化改革提供示范。中国要做“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制度的提供者、维护者和共同建设者。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