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朱迈进:中国今天石油进口运输市场生态或许就是明天天然气的写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06

    航运市场扑朔迷离,如何把脉油气进口运输市场?7月31日,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迈进在第二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上表示,中国今天的石油进口运输市场生态或许就是明天的天然气进口运输市场写照。

   2003年后的五年内,船舶营运和造船订单随着上一轮经济繁荣增长而持续飙升。但此后航运市场陷入长达十年的萧条期。直到2019年,绝大部分航运和海工行业进入上行阶段。除了拉丁美洲超深水石油增产以及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大西洋盆地石油产量的复苏也正推动油轮和LNG运输市场发展。

    世界LNG工业虽然经历了40年的发展历程,但正如50年前的石油工业一样,今天的世界LNG工业仍处于大发展时期。

    “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2018年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其中,LNG占我国天然气进口量约60%”,朱迈进表示,目前海上LNG运量占世界LNG运量80%以上,在LNG海上运输版图中,中国越来越庞大的需求深刻影响全球竞争格局。中国LNG船队正承担着满足国内LNG进口运输需求的重任。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朱迈进认为,当前中国天然气进口运输市场已逐步呈现出与中国原油进口运输市场发展相似的特征。他从我国能源结构更替、中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全球油气秩序、中国油气进口远洋运输特征和全球LNG运输市场态势这五个方面数据详实、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我国天然气进口运输市场生态的现状及趋势。

    英国石油公司在《2035世界能源展望》中预计,到2035年,LNG将成为天然气贸易的主导形式。

    首先,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油气替代煤炭的更替进程不断加快,其中天然气占消费比呈增长态势。朱迈进表示,预计到2030年,原油与LNG这两大不可再生化石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过程中所占比重逐步增大,占总量比例有望超过30%。这其中,天然气占比将从2018年的7.8%提升到13.8%,石油消费总量依然上升但所占比将从2018年的19%降至16.5%。

    其次,近年来,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攀升,进口量增长显著,其中,LNG进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朱迈进表示,我国目前石油净进口量4.4亿吨,对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气进口量1254亿方,对外依存度升至45.3%,预计2019年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升至46.4%。未来十年,中国LNG进口量仍将继续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第三,美国影响下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朱迈进表示,在LNG出口方面,美俄天然气出口竞争加剧,对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传统供应国形成挑战。2018年,美国LNG出口量为2105万吨,同比上升63%。

    第四,我国油气进口远洋运输均依赖大型船舶。朱迈进表示,截至目前,由于在规模化、经济性以及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和特征,大型LNG船是LNG远洋进口运输的唯一方式。

    第五,全球LNG运输市场呈现长约项目与现货市场并存、现货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朱迈进表示,LNG运输市场方面,目前,石油企业受销售和保供压力,进口LNG现货市场与长约运输比例大致为3:7。一方面,LNG项目长约市场一直是船东参与LNG中游运输的稳定器,随着中国油气行业改革深入推进,我国LNG中长约合同量已达5640万吨,预计未来五年中长约合同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目的地条款限制进一步放开,市场化、全球化进程加快,现货和短期合同LNG贸易量占比提高。这和原油运输市场从“计划型运输”逐渐变为“市场型运输”,最终进入充分市场竞争阶段的历史过程一脉相承。

    2019年2月26日,壳牌发布年度《LNG前景报告》称,预计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LNG市场仍将出现供应短缺的状况。

    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技术的进步以及航运低碳转型要求等因素都在影响着航运市场风云变幻。

    朱迈进表示,随着独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行业准入进一步放开、市场化进程进一步提速,油气全产业链将产生重大影响,LNG运输市场也将呈现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我们将借鉴油轮运输经验,积极应对LNG运输市场挑战。

    据了解,2018年7月19日,中远海运能源亚马尔冰区船项目首制船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轮,承载北极向中国供应的第一船LNG,以比传统苏伊士运河航线节省20天左右的航程,成功靠卸中石油江苏如东LNG接收站,为LNG运输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赢得良好开局。

   “弗拉基米尔·鲁萨诺夫”轮

    在天然气市场全球化的进程中,LNG海运贸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朱迈进表示,LNG运输方式和环节比原油运输更加复杂,我们要加强对浮式终端、小型LNG运输船、LNG加注等的研究,统筹考虑选择LNG运输全程能源运输解决方案。我们将围绕油气行业全产业链,市场交易主体、运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创建共生共赢共享的合作生态,积极做好能源运输服务,增强运输安全保障,担起“航运强国”的历史使命,实现“国油国运”、“国气国运”,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贡献最大的力量。

    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从事油品、天然气等能源运输及化学品运输的专业化公司,由原中国远洋、中国海运两大集团能源运输板块重组而成,2016年6月6日成立于上海,在广州、大连、北京设有3家营销中心,在新加坡、香港、英国、美国设有4家境外网点,形成“一轴两翼”全球化布局,致力成为全程能源运输方案解决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船型、全天候优质服务。公司油轮船队运力规模世界第一,船型最齐全,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拥有和经营油轮船舶162 艘,共2251万载重吨;LNG船舶30艘,504万方。公司所属全资的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是中国目前仅有的两家大型LNG运输公司。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