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傅向升: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石化产业直接影响不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6-10

    5月31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会上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石化产业的间接影响和远期影响会有一些,但直接影响不大、近期影响有限。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是石油和天然气最大的生产国,中美两国在油气和石化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傅向升指出,受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政策的影响,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石油进口量虽然比上年增加,但增幅由上年的1476%急剧下滑为60.5%,天然气进口量增幅由上年的670%下滑到41.8%。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今年美国对中国LNG出口到目前为止已基本降到零。

    路孚特Eikon船运数据显示,今年3、4月份没有载运LNG的船从美国到中国,只有1、2月份有两批,而去年同期是14艘船发运。

    傅向升认为,虽然美国对我国石油、天然气出口量锐减,但我国石油和天然气还可以找到新的市场和新的供应商。

    他分析称,中美石化领域的贸易额不大,2018年进出口额546亿美元,占石化行业贸易总额7433亿美元的7.35%,顺差不到20亿美元,还大幅下降了25.5%;这次加税的2000亿美元清单中,涉及石化产品799个税号,税率由10%提高到25%税收增加约20亿美元,总量不大、占比不高,所以影响有限。

     “不过,对美国的影响就不一样了。”傅向升说,美国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原油和第二大液化石油气出口地、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地。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