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白俊:如何打好能源这副牌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7-04

  日前,中美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其中包括“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能源贸易有望为弥合双方贸易逆差问题做出贡献。但如何打好能源这副牌成为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能源贸易增速快

  与中国进口美国农产品已占进口规模约两成相比起来,中美能源产品贸易占比还比较小。

  中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只有不到2%的原油进口来自美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占比约4%,煤炭进口占比不到2%,其中以焦煤为主。只有液化石油气占比接近20%。

  虽然从美国进口的能源产品总体占比不高,但增长速度却是快得惊人。

  比如原油方面,2015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首船原油只有6万多吨。2016年同比增加了近7倍,2017年同比又飙升近15倍。美国已成为中国第十四大原油来源国,超过了马来西亚、南苏丹、利比亚、哈萨克斯坦等传统供应国。

  液化天然气方面,2015年中国只从美国进口了6万余吨,2016年同比增加了2倍,2017年同比又增加近7倍。美国跃升为中国第六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商。

  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煤炭同样出现暴增。中美液化石油气贸易近几年平稳增加,美国已成为仅次于阿联酋的中国第二大液化石油气供应来源国。

  按照美方的数据,2017年中国已是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目的地,占比20%;中国也是美国第二大液化石油气出口目的地,占比12%。按原油、石油制品、液化石油气合并统计,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地,约占7%。另外,中国是美国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目的地,占其出口比例约15%。中国还是美国第十大煤炭出口目的地,约占3%。

  未来发展空间大

  中美双方能源贸易快速增加主要是市场力量自发起作用的结果。虽然美国是世界最大油气消费国,但美国页岩油气革命带动国内产量大幅提升,加上价格、品种、结构、地域和时间等各种原因,可供出口的油气逐步增加,出口管制也逐步放松。

  美国能源在寻找海外市场。同时,中国油气需求持续攀升。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LNG进口规模也仅次于日本。中美双方的能源互补关系逐步增加,未来能源贸易还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具体来看,美国原油偏“轻”的特点决定其可以提供更多的优质化工原料组分,符合中国石化产业逐渐加大化工发展的长期趋势。

  天然气贸易是中美最具增长空间的领域,美国的出口潜力和中国的进口潜力都很大,双方企业规划中的LNG出口和进口设施都很多。

  美国乙烷存在过剩,可以成为中国乙烯生产的重要补充来源。双方已经有不少意向合作项目,未来贸易量将出现较大增加。

  由于中国丙烷脱氢项目增加等原因,双方的液化石油气贸易还将稳步增长。但中国国内煤炭生产能力和规模都很大,煤炭进口增加程度存在不确定性。

  初步判断,除煤炭外,中国在原油、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液化乙烷等方面都有可能成为美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关键因素把握好

  在5月19日中美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有意义地增加”在英文声明中对应的是“meaningfulincreases”。“有意义地增加”应该是蕴含着数量或金额上较大程度的增长。在中美两国政府推动能源贸易“有意义地增加”的情况下,双方应重点认识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避免简单化地设定数量或金额的能源贸易目标,应由相关企业根据市场价格、供需结构和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等各种条件自行决定,政府部门不宜施加过多政治影响。美方有意增加出口量,应重点考虑如何增加美国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改善美国出口基础设施,增强美国出口长期稳定可靠的能力和市场信心。中方应加快能源市场化改革,取消竞争性环节的不合理限制和差别性待遇,加强垄断环节监管和基础设施公平开放,完善相关产品的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目前各方关注焦点集中在原油、天然气等大宗能源资源产品上,但不能忽视油气衍生产品。液化石油气和石脑油等石油炼制产品,从页岩气分离出来的乙烷以及下游聚乙烯等化工品也存在不少贸易增长空间,是促进双方贸易规模扩大和更加平衡的组成内容。因此对相关企业在这些领域的贸易合作应同样秉持积极支持的态度。

  除了产品贸易,能源装备、技术和服务贸易也有不少合作空间,是促进中美贸易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在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诸多领域都有竞争优势,如深海深层常规油气及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燃气轮机、大型风机制造、先进储能和电池、清洁能源和能效技术研发等,应加大这些领域的装备、技术和服务对华出口。美方不应以知识产权保护等为由限制双方企业和机构开展能源装备、技术和服务贸易。

  能源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是扩大贸易的条件,应该加快取消各种出口和进口的管制与限制,简化出口和进口基础设施建设审批流程,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各种隐性贸易障碍,为双边企业创造公平合理的良好贸易环境。

  能源投资开放是扩大贸易的重要手段。可以通过相互持股等投资方式形成贸易双方或多方的利益共同体,分享上游和下游的收益,共同分担供应安全风险和市场需求风险。以相互投资开放为基础,中美双方应公平对待对方能源资源和能源技术等投资。

  能源贸易多元化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在目前较小规模基础上加大美国能源产品进口是能源进口多元化发展的体现,同时有利于促进全球能源市场的整合,有助于推动减少“亚洲溢价”现象。中美双方在扩大能源贸易的同时,都应支持全球能源贸易多元化发展,推动全球能源领域的市场化融合,支持全球能源自由贸易,形成合理的市场化价格体系,促进能源资源和产品的全球优化配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