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甲醇有毒?李书福:是燃料,不是饮料!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13

    “现在行业里有一种声音,有些不了解真相的人认为甲醇不适合做车用燃料,因为它有毒。这种观点有些不负责任,其实在国家标准《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Z230—2010)》中,甲醇和汽油均属轻微危害毒物,甚至甲醇的危害指数还略低于汽油。当然,人如果喝了甲醇的话肯定会中毒,喝了汽油和柴油也一样,毕竟它是燃料,而不是饮料。”11月4日,在“第二届甲醇汽车发展研讨会”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

    甲醇汽车发展理应得到关注和重视

    当下,我国迅猛发展的汽车行业面临能源和环境两大制约。一方面是我国石油增产有限,新增的汽车用油主要依靠扩大石油进口来支撑,对外依存度增至60%,给能源安全带来隐忧;另一方面,严重的雾霾天气也加深了人们对环境的忧虑。

    在李书福看来,汽车能源的多元化替代符合我国国情,除了大力推行电动汽车之外,甲醇汽车的发展也理应受到关注和重视,“我国幅员辽阔,资源禀赋不一,矿物能源替代不能单靠电动汽车一枝独秀,还应尝试多种清洁能源并举。在我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能源结构下,甲醇燃料不失为一种可以缓解我国能源结构紧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替代能源”。

    据李书福介绍,吉利汽车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从事甲醇汽车的研究,希望实现对交通节能、环保的推动,并促进汽车相关产业链的发展。虽然目前大家对甲醇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但他相信甲醇经济将对人类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吉利研发的甲醇商用车

    “事实上,甲醇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径一致,排放也与电动汽车几乎相当。尽管目前在其发展过程中有一些不同声音,但作为可循环的能源材料,甲醇在节能、低碳和实际应用中确实有着不错的表现,且符合我国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多方面需求。”李书福说。因此对于甲醇汽车产业,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发展新能源不止电动化一条路

    研讨会上,李书福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但需要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并不仅仅只有电动化一条路。

    当下,很多人一提到新能源汽车就停留在电动车上,这是错误的观念。真正新能源汽车的定义是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李书福表示,从定义中就可看出,以各种其他新“燃料”作为动力的车也称可之为新能源汽车。

    “甲醇汽车就属于新能源汽车的一类,而且我国甲醇资源丰富,使用成本也相对较低,比汽油、柴油都有很大的优势,所以我们没有不用的道理。”李书福说。

    我们的自信去哪儿了?

    当下,在甲醇汽车发展过程中,依然会有一部分人质疑,为何国外发达国家不使用甲醇汽车?对此,李书福反问:“我们的自信去哪儿了?为何要看别人的脸色?”

    “事实上,并不是这些发达国家不使用甲醇汽车,而是他们有更具优势的能源可供选择。”李书福解释说。

    比如,美国早在几十年前就在使用甲醇燃料,但鉴于传统燃油具有非常大的成本优势(油价比中国便宜几倍),导致甲醇汽车一直没有大规模推广开来;而欧洲之所以从柴油车直接过渡到电动车,是因为欧洲很多国家的电力来源是靠核电、风电、水电等,相对合理的电力能源结构,能够保证纯电动汽车更好、更快的发展。

    “目前,冰岛正在尝试使用甲醇汽车,并且计划扩大使用规模,而德国、以色列等国家也都在学习我们的甲醇应用经验。”李书福介绍说,并进一步指出,这是很好的开始,他希望我国在发展甲醇经济这条路上,一定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切记不要人云亦云,阻碍甲醇汽车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讨会上,全球甲醇行业协会和美国南加州大学洛克碳氢化学研究所还共同授予李书福“乔治·奥拉甲醇经济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为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研究与推广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卓越贡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