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去产能,跟进还是不跟进?
作者: | 来源:中国煤炭报 | 时间:2017-08-03
  毋庸置疑,去产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但到目前这个阶段,去产能还需不需要继续跟进?出现了一些不同的观点。
  下面这两种观点,你怎么看?
  吴秋余:去产能 别纠结
  应当看到,短期内钢煤价格上涨、企业利润回升,恰恰是去产能带来的积极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入深化之年,位列“五大任务”之首的去产能一直进展顺利,截至6月底,“地条钢”按计划全部出清,煤炭去产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4%,与此相对应的是,前6个月工业企业效益大幅改善,煤炭、钢铁、有色等上年同期亏损行业持续盈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权宜之策,而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大计,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要是落后产能、“僵尸企业”,早晚得去,早一步就会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更早实现更好发展,切不可贪图一时小利,错过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
  去产能是除旧布新,为新动能留足空间。只有将低端、无效、落后的产能坚决清除,才能让安全、清洁、高效的产能有序增加。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落后产能之所以能够赚钱,主要在于其大量消耗资源、污染环境、不求质量,本质上是不公平竞争。以6月底刚被取缔的“地条钢”为例,每吨所消耗的电量高达700—800千瓦时,是正规钢铁企业耗电量的近2倍,且几乎没有环保投入,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这么高代价炼制出的钢坯却是一摔就断,被称为建筑安全“毒瘤”。对于这样的落后产能,不管赚不赚钱,去掉都没啥可纠结的。
  去产能类似刮骨疗毒,不能纠结于眼前困难。关停“僵尸企业”,涉及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兼并重组等企业和政府都要面对的麻烦事,难免出现畏难情绪、躲避心态。但旧产能不去,新产能难生,“僵尸企业”占据着土地、矿产、金融等资源,旧产能遮天蔽日,新产能就难以获得生长所需的光照雨露,更难以挑起经济长远发展的大梁。去产能迟缓,有可能阻碍经济转型升级,积累发展的潜在风险和长期困难,唯有咬牙克服眼前难关,才能见到风雨后的阳光灿烂。
  去产能有助于长远发展,不能纠结于短期利益。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家企业,为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总要牺牲一些短期的、局部的利益。这个道理虽然简单,但放弃利益总是很难的,煤钢价格回升,免不了会有企业打起“明里去产能、暗地增产量”的小算盘,这就要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助力去产能,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标准,提高落后产能的生产环保成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大力发展绿色信贷,用市场无形之手,让僵尸企业难以为继、让落后产能无利可图,最终实现新旧动能有序接替。
  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去产能,难;不去产能,会更难。面对好的市场环境和经济形势,千万别纠结于眼前利益,千万别放慢改革步伐,更大的甜头还在前方呢。
  苏剑:去产能还跟不跟进需考虑
  由凤凰财经研究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座谈会(第二季度)于7月29日举办。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教授在座谈会上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房地产调控、去产能、去杠杆四个方面解析当前中国经济形势。
  苏剑教授在会上解释了中国的PPI从负转正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认为,可能是由于去年的去产能引起的。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之一,结果去年的房地产调控、去产能导致相关产业的价格暴涨,因此苏剑教授表示怀疑,“怀疑中国的产能过剩到底有多严重?价格上涨只有在供小于求时出现,上涨这么猛还说产能过剩,跟常识完全不一致。”
  他认为真实的情况可能是,上游产品在经济中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小,刚开始产能过剩可能存在但并不严重,供给减少一点点价格就可以涨上去,可能上涨非常快,价格上去就往后传导出现了PPI由负转正的现象,再传导到CPI上面。
  他表示,如果这些价格变动现象本身是真实可信的,那说明去产能尤其是煤炭、钢铁这些行业的去产能是一个伪命题。他表示,价格狂涨还产能过剩是不可思议的。他认为,去产能还跟不跟进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包括近期召开的全国金融会议决定的国有企业去杠杆问题,苏剑教授认为,国有企业最优杠杆率、降到什么水平谁也不知道。弄不好像去年行政手段去产能一样,去杠杆把国有企业搞的比较困难。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