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观点  > 详细内容
【两会】华炜:推广洁净型煤技术促进雾霾治理
作者: | 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 | 时间:2017-03-14

虽然有关雾霾形成的机理有多个版本,但“散烧煤、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形成的三大主因”的观点各方已经达成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华炜认为,治理雾霾的重点和难点在于能否管控好散烧煤。受各种因素制约,指望煤改气、煤改电全面替代散烧煤的想法并不现实。

华炜表示,治理散烧煤最现实可行的办法,是以高效煤粉锅炉集中供热(汽)替代传统中小链条式燃煤锅炉;以洁净型煤(兰炭)+高效环保炉具替代传统烟煤+低效土制炉具。他指出,推广高效煤粉锅炉及洁净型煤是治理雾霾花钱少、见效快、接地气、可持续,且符合中国国情的现实选择

华炜表示,与大型电厂锅炉不同,高效煤粉锅炉以粒径小于70微米的优质超细煤粉为燃料,采用低温燃烧、湿法脱硫、全密闭自动输送物料、DCS控制、自动点火和布袋除尘技术组合,无须上马投资巨大的大型脱硫脱硝装置也能达到国家最新排放与能效标准,具有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等显著特点,是当前替代低效、高排放、高污染的中小型工业燃煤锅炉的理想选择。

据华炜介绍,以陕煤化集团新型能源公司正在运营的咸阳110蒸吨/小时高效煤粉锅炉集中供热项目为例,经省、市两级环保部门监测,其颗粒物、SO2、NOx排放浓度分别只有13.9(毫克/立方米,下同)、28.3和22.5,不仅低于“史上最严锅炉排放标准”——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规定的燃煤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甚至低于该标准中要求最严格的“重点地区燃气锅炉大气物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另外,采用该技术对天津、榆林、银川、德州等地8台传统燃煤锅炉改造后,其颗粒物、SO2、NOx排放浓度分别小于30、50和100,同样达到了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

为此,华炜建议:

从国家层面,尽快明确高效煤粉锅炉为节能环保锅炉、洁净型煤(兰炭)为绿色环保能源、高效型煤炉具为节能环保炉具,并给予高效煤粉锅炉集中供热项目、洁净型煤(兰炭)、高效型煤炉具生产经营单位税收优惠、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尽快出台洁净型煤(兰炭)、高效型煤炉具质量技术标准,加大标准执行力度,规范市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借鉴德国经验,在每个省、区、市指定2~5家(根据需求量和区域面积而定)洁净型煤(兰炭)生产/供应商,并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实现一站式配送服务。

通过政府补贴、政府采购等方式,确保老百姓用上质优价廉、环保节能的洁净型煤。

由政府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型煤(兰炭)和炉具的销售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兜售原煤、使用原煤者严厉惩处,从源头上控制劣质原煤流入散烧煤市场。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